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关于比特币的三个观点

张燚

  比特币的泡沫可能会非常有趣,会在完成投机目的使命后留下一段充满历史感的电子文档。
2013年12月11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今比特币的风行让淘金者激动不已,而即得利益者还是会竭力创造概念、维持其投机氛围,参与者应该高度注意,不要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如今比特币的风行让淘金者激动不已,而即得利益者还是会竭力创造概念、维持其投机氛围,参与者应该高度注意,不要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还记得荷兰的郁金香泡沫么?这一事件早已过去几个世纪。或者是上世纪80年代的长春君子兰事件呢?两种植物在人们对财富的狂热追求中开出了经济泡沫“恶之花”。如今,比特币的泡沫可能会非常有趣,至少这两起事件的最后接盘者会得到一支郁金香或者一盆君子兰,而比特币则会在完成投机目的使命后留下一段充满历史感的电子文档。

关于比特币,我们有这么几个观点。

首先,比特币一定成不了货币。

监管层面看,央行联合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在这个通知中,央行给比特币开具了“身份证”——比特币为“虚拟商品”,而不是货币。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

定义层面看,比特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货币的背后是主权信用,而比特币的背后是小众的信心支持。物理层面看,比特币无法大范围流通并进行实物支付,贮藏功能充满变数。同时,比特币本身数量有限,价格变动剧烈,无法作为一般等价物来使用。

我们的第二个观点是,比特币的交易者,绝对多数是投机者,而非使用者。大量的交易是在比特币交易平台实现的,而非实体的经济业务,参与者大都是试实现低买高卖,而不是囤积比特币去购买商品与服务。

现在,利益相关者创造各种概念,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以拉升比特币的需求。一些机构和个人鼓吹“虚拟货币”的未来景;比特币设定了总数上限,在短期内,“矿工”没有办法迅速增加供给;这些都就为投机活动提供了想象空间。

我们的第三个观点是:比特币不是一种可信的投资渠道。

比特币的暴涨暴跌,是基于相对较低的流动性。其价格取决于参与者的心理预期。这些都决定了其高度的投机性。

由于比特币并不会自动产生利息,持有比特币的回报,在于比特币相对于其他商品的价值上升。而后者又是基于预期的。这是比特币投资存在着根本性的不稳定性。

更重要的在于:在类似的所谓“算法货币”模式下,比特币存在着高度的被替代的风险。目前,已经有大量的投资关注“算法货币”的商业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有更加符合投机者需求的“算法货币”出现。一旦出现,比特币就面临灭顶之灾。

几个世纪前的郁金香泡沫高峰期仅持续了一个多月,就将荷兰郁金香市场从昔日的景气场面变成了凄风苦雨和逼的地狱。如今比特币的风行让淘金者激动不已,而即得利益者还是会竭力创造概念、维持其投机氛围,参与者应该高度注意,不要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聂丛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