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年底突击花钱”疑虑再起 预算体制亟待完善

2013年12月13日10: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底突击花钱”疑虑再起 预算体制亟待完善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高立、韩洁)时值年终岁末,全国公共财政账目上仍有大笔资金待支,引发了社会关于政府部门“年底突击花钱”的忧虑和质疑。专家指出,大量资金留待年底支出凸显现行预算体制的缺陷,我国亟待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年底突击花钱”引疑虑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14697亿元。

据专家估算,12月份仍有超过2万亿元待支。如果考虑到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额超过预算额的8.9%,那么年底支出的钱可能会更多。

这一消息引发了诸多疑虑和质疑。人们担心,今年时间只剩最后一个月,各级部门手里还有大量预算没有花掉,如不加以约束控制,任其“乱花钱”的话,恐怕将造成巨大的腐败和浪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大额剩余支出和部门突击花钱不能画等号。“有这么多钱待支,不等于就一定要全部实际支出去。今年花不完的钱,有些可能会结转到下一年。”他说。

对于人们对政府部门“乱花钱”的质疑,白景明表示,从财政管理角度来看,“乱花钱”主要有无预算花钱、超标准花钱、资金挪用等几种表现形式。

“比如你要盖一个校舍,可是预算编制中没有,或者花钱超出了当初审批通过的标准,或者盖校舍的钱用来买校车了,这些都是不符合规定的。”他说。

白景明表示,近年来中央对预算执行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尤其是今年八项规定落实力度大,类似“天价采购”等乱花钱的现象应该是越来越少的。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