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要把促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

2013年12月13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乔雪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我们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其中特别是青年就业,包括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城镇其他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

胡晓义表示,近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从基本养老保险领域来看,最近几年每年有600万左右的退休人员退出了劳动领域。这和青年的就业或者新成长劳动力就业会形成一定的替代关系。但这二者之间不是完全的简单的加减关系,不是说退一个人补一个人的关系,而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当中来调配劳动力,使人力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构相适应的过程。

胡晓义强调,2012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所以从长远考虑,我们必须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

(责编:乔雪峰、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