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海17日出台国企改革新方案 将探索清单监管模式

2013年12月16日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17日出台国企改革新方案 将探索清单监管模式

  上海17日召开大会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新方案

  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17日上海将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大会,届时将出台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最新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国企改革与过去30多年改革的最大区别可能在于,国企要进行类型化区分,针对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

  据透露,目前,上海方面正在探索对国有企业进行章程监管、契约型监管、协同监管等多种监管模式。今后,上海还将对国资国企的监管引入“负面清单”概念,探索清单监管模式。

  ---------------

  上海国企改革先行一步7股将成急先锋

  国企改革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中给A股带来明确的主题投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上海国资委旗下大集团、小公司未来推进集团资产注入的概率较大,上海机场中华企业新华传媒东方明珠百视通上海医药新世界等值得关注。

  上海机场

  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监管企业

  航空业务保持小幅增长,收费并轨对公司营收带来积极影响,上海机场 (600009)前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格局。对于未来炒作主线,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预期是重要主题投资投资机会之一。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表示,上海国企改革预期,利好公司发展前景。母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监管企业,势必会受上海国资改革影响。上海机场作为体量比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化之后有利于提高整体的证券化率。集团还有虹桥航站楼、物流、广告、商业地产等丰富资产。如果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很大程度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符合国资委的计划预期。

  中华企业

  有望成为上海国资地产整合平台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品科指出,上海可能推出新一轮国资改革方案,中华企业 (600675)有望通过从中受益。首先,公司符合“大集团、小公司”特征,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有望成为上海国资地产整合平台;此外,若国企改革能加大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引入市场化考核机制,必能增强公司的经营效率。因公司资金成本下降、出售股权带来投资投资收益增加,上调公司2013、2014年每股收益。公司收购上集团60%股权后,持有上集团100%权益,增加了储备和发展后劲以及国资改革带来的潜在受益,配合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上调公司目标价至9.76元。

  新华传媒

  上海报业集团的资本平台

  对于新华传媒 (600825)资产注入,市场一直保持高度期待。光大证券分析师孙金霞分析认为,新华传媒公司作为上海报业集团的资本平台,也是上海最重要的上市文化企业之一。上海报业集团的后续发展,以报业为基点,向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发展,拓宽业务空间,逐步由报业集团发展到多媒体、全媒体集团,成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综合文化传媒集团,是符合集团的政治地位、市场地位、业务基础的一条路径。预计后续看点会较多。建议投资投资者关注上海报业集团整合重组后的进展,以及后续有望出台的上海市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方案,将对股价构成短期催化剂。

  东方明珠

  上海文化产业三大上市平台之一

  作为国内第一家文化类上市公司,上海大文化改革有望为东方明珠 (600832)发展带来历史性突破。兴业证券分析师文浩指出,上海文化产业整合序幕即将拉开,同时三中全会再次强调推进文化类国企改革和产业兼并重组。公司作为上海文化产业三大上市平台之一,凭借其自身资产特点、历史沿革、业务擅长等,有望在整个上海文化格局重构的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此外,从传统产业向新媒体转型是未来公司主要方向。未来文化旅游依然是公司基本业务,同时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公司将有序淡化地产业务,转向移动媒体、影视制作、移动游戏制作发行等新的领域,并在相关领域已经有所布局,如影视投资投资和对游戏制作公司RED5的投资投资

  百视通

  激励计划国企改革有榜样意义

  百视通 (600637)推出中长期激励基金计划,国信证券分析师陈财茂认为,激励计划响应国企改革号召,探索股东和员工利益匹配机制。在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停滞的背景下,这算作一种探索激励国有企业员工积极性的方式,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家提出国有企业改革,很重要一点就是解决激励机制又不造成资产流失,公司激励计划对全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有积极的榜样意义。激励计划有益长期业绩,如果业绩爆发性增长,则当年奖金提取较多,基于内生的每年增长比较有限,外延收购的额外利润是可分配的,也能促进利润的爆发性增长,所以激励计划可能驱动公司做外延收购。

  上海医药

  上海国资旗下唯一的医药平台

  上海医药 (601607)作为上海国资旗下唯一的医药平台,瑞银证券分析师季序我认为公司有望借此契机完善市场化机制,并在下属企业尝试鼓励单元竞争、实现“超额分成”的激励方式,成为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先锋企业之一。公司医药工业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公司分销、零售业务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334、14.8亿元,同比增长16%、12.6%,总体保持平稳,其中高端药品直送、高值耗材等高端业务快速发展。考虑新管理层渐入佳境,上海国资改革升级有望促进公司加快机制改善,上调评级至“买入”评级

  新世界

  黄浦区国资委属下商业资产

  新世界 (600628)未来看点在于黄浦区国资委属下商业资产的重组和整合。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认为,公司外延扩张主要依赖163土地建设,该项目黄浦区国资委直接持股51%,公司持股49%,短期公司依靠单体店内生性业绩增长有限。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3亿元,同比增长3.8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39%,符合市场预期。以2012年为基期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8%,估算公司163地产重估净资产为3.11元,维持增持评级。 (金融投资投资报)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