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海17日出台国企改革新方案 将探索清单监管模式【2】

2013年12月16日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17日出台国企改革新方案 将探索清单监管模式

  上海国企改革板块风云再起

  12月10日,上海国资改革概念多只股票异动。

  仪电电子(600602.SH)、海立股份(600619.SH)、上工申贝(600843.SH)、自仪股份(600848.SH)、申达股份(600626.SH)涨停,三爱富(600636.SH)、龙头股份(600630.SH)、交运股份(600676.SH)、双钱股份(600623.SH)上涨超过7%,财富东方财富东方财富东方财富东方财富东方财富东方财富通软件显示,整个上海板块当天上涨44.40点,为所有地方板块上涨幅度第一。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海市场化重组表明本轮改革力度比以往更大,浦东金桥已经停牌,暗示国企改革方案就要出来。

  尽管上海国企板块在12月10日大涨,上海永旺资产总经理黄树军认为,无论从中国股市20多年历史看,还是从国际股市看,资产重组具有最大的魅力。 但是北京一家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与记者谈到上海国企时,很不以为然。

  公募私募对待重组,或许,本就不是一个理念。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认为,我们面对的是第三次国企改革。这次新的看点在于:建立全新的国有资本管理模式、通过引进其他所有制形式来促进国企释放潜能、完善现代管理体制提高经营效率。因为当前国企的生存已经不成问题,提高国企的经营效率,实现国资持续增值就是最重要的问题。这其中,又将再次释放出红利。

  与自贸区的大幅炒作又大幅回落不同,国金证券认为,这次对上海国企的投资投资,应该是投资投资而不是投机,徐炜认为与历史上的国企改革投资投资机会相比,此次更加建议关注有基本面、并且存在改善预期的公司。

  以往国企改革,都是讲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而此次国企改革,最大的看点其实在于国企经营效率的提升。比如当年上海家化在股权激励后,业绩大涨,股价和盈利能力看,都非常明显的改善,光明乳业2010年也进行了股权激励;股价效果依然明显,盈利能力同样也在回升。

  徐炜建议,选择属于竞争性行业,公司本身的质地不错,公司未来有股权激励的可能性——内部激励,或者引入战略投资投资者——外部激励。首先,主要集中在竞争性行业中选择;其次,以基本面改善为主(股权激励提升内部动力,引进战略投资投资者提升外部动力),以事件驱动为辅(资产注入和集团产业链整合);淡化投机色彩(壳资源).

  国金挑选了上海国企改革中最看好的公司组合。受益国企改革途径主要是股权激励、引进战略投资者、资产注入、集团资产整合。

  黄树军向记者表示,分析上海国企的重组机会,我个人觉得可以参考三条标准:1。上海国资委是第一大股东,且控股30%以上。2。重组对象属竞争类行业,而非公益性、功能型行业。3。不符合上海未来城市功能定位的企业。

  而东方证券则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四条主线:1。垄断性行业对民资放开,如油气开发领域受益的民企等;2. 一般竞争性行业,建议关注治理结构较优、竞争力较强、引入了战略投资投资者或进行股权激励的优质国企;3。对于大集团小公司类的国企,看好资产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机会:4。地方国资的改革实践中建议关注上海、北京、广东等区域性国企。(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