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发布《部门决算管理制度》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高立、韩洁

2013年12月23日1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发布《部门决算管理制度》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高立、韩洁)财政部23日发布消息,为加强部门决算管理工作,发挥部门决算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作用,财政部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制度》进行修订并形成了《部门决算管理制度》,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部门决算,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在年度终了,根据财政部门决算编审要求,在日常会计核算的基础上编制的、综合反映本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的总结性文件。

  按照《部门决算管理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在全面清理核实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并办理年终结账的基础上编制决算。

  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按照综合预算管理规定,如实反映年度内全部收支,不得隐匿收入或虚列支出。凡属本年的各项收入应当及时入账,本年的各项应缴国库款和应缴财政专户款应当在年终前全部上缴。

  根据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外,各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决算。各部门应当自本级财政部门批复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决算。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应当加强对部门决算数据的分析,强化决算分析结果的反馈和运用,规范和改进财政财务管理。通过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及时发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预算与决算相互反映和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揭示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中的问题,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

  各地区、各部门应当逐步建立本地区、本部门的部门决算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应当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分类排序指标信息,科学使用评价结果。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