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期指远期合约升水大于近月 谨慎等待政策明朗

2013年12月23日11:3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指远期合约升水大于近月 谨慎等待政策明朗

  ■大地看市

  □大地期货研究中心

  近期证监会一系列的新政密集推出,20天内提振沪深300指数攀升近10%,一度突破前期高点。但随着市场对IPO重启的传统解读和央行停止逆回购再度引发的银行“钱荒”担忧,指数一路下挫。尽管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向部分大行投放SLO,但规模不明,因此暂时难以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截至目前,沪深300指数已完全回吐前一轮涨幅,而期指IF当月合约相较指数略显抗跌,小幅升水,收于前期低点上方。

  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缩减QE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规模亦符合市场预期。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确定未来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美联储就开始收紧银根,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未来国内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而临近年末,常规的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可能在各部委厉行节俭的规定下不及预期,进一步影响资金供应面,加剧利率上行,股市下跌。从短期流动性来看,上海银行间隔夜同业拆借利率尽管稍微缓和,已回落到3.93,但七天同业拆借利率继续飙升至7.66;中国银行间债券一天期回购利率上浮至4.61,七天期回购利率更是飙升至7.06,表明市场对短期内的流动性预期仍欠乐观。

  从盘面上看,期指远期合约升水大于近月,且近几日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表明市场对于后市仍有一定乐观预期;但这仍是基于对未来一段时期,尤其是新年伊始,政府可能为提振信心而推出相关利好政策的期盼。在缺乏实质性利好的当下,期指盘面料有较大概率维持偏弱势震荡,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化。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