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社科院: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性较低

2013年12月24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性较低

□目前中国主权部门(或广义政府部门)的资产大于负债,净资产额为正。从总量看,中国的总债务水平低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但比其他金砖国家(不包括南非)要高,属比较适中的水平,尚处于温和、可控的阶段

□从地方政府的级次来看,省一级的债务风险相对较小,地市和县一级风险较大,特别是区县一级的债务风险逐步扩大

□从地区看,总的判断是中西部地区的债务风险要大于东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债务风险比较集中,有些地方负债与其还本付息能力严重错位

昨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国际研讨会”上说,目前中国主权部门(或广义政府部门)的资产大于负债,净资产额为正,表明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从总量看,中国的总债务水平低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但比其他金砖国家(不包括南非)都要高,属比较适中的水平,尚处于温和、可控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成立于2011年。课题组组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研究员,副组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局级学术秘书张晓晶研究员。首批成果形成于2012年,今年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增加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分析。

债务水平上升较快

据介绍,中国的国家净资产(非金融资产加上净对外资产)在2011年超过300万亿元。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相应提高。

2007年至2011年,国家总资产从284.7万亿元增加到546.5万亿元;总负债从118.9万亿元增加到242万亿元;而净资产则从165.8万亿元增加到304.5万亿元,三个指标在5年内均几近翻番,且增长速度均快于同期名义GDP的增幅。

同时,主权部门(又可称为“广义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国有非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央银行、以及国有金融企业)资产净值的规模一直处于不断增长之中。2000年至2011年,主权资产的增幅要高于主权负债。如2011年,按宽口径匡算,中国主权资产净值为87万亿;按窄口径匡算,也有21.6万亿。

李扬说,我们一方面应对近年来债务水平上升较快保持警惕。另一面也应看到,主权部门(或广义政府部门)的资产大于负债,净资产额为正,表明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中西部地区债务风险大于东部

地方债务一直为社会所关注。

据悉,国家审计署将在近期公布各界十分关注最新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报告。

据李扬介绍,2012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总的债务接近28万亿,占当年GDP的53%。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9.94万亿。企业部门杠杆率(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达113%,超过OECD国家90%的阈值,在所有统计国家中高居榜首,值得警惕。如果将非金融企业、居民部门、金融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债务加总,那么全社会的债务规模达到111.6万亿,占当年GDP的215%。

李扬称,这意味着全社会的杠杆率已经很高,去杠杆在所难免。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指出,从地方政府的级次来看,省一级的债务风险相对较小,地市和县一级风险较大,特别是区县一级的债务风险逐步扩大。从地区看,总的判断是中西部地区的债务风险要大于东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债务风险比较集中,有些地方负债与其还本付息能力严重错位。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