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正本清源严管食品安全 明确底线放活土地流转

丁栋

2013年12月25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正本清源严管食品安全 明确底线放活土地流转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丁栋)24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正本清源”严管食品安全,坚持家庭承包放活土地流转。专家指出,这预示着中国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并在明确“底线”的同时放活农村土地流转。

  “正本清源”严管食品安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明年六大任务之首,特别提出要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本次会议将食品安全列为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提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中国社科院农业专家李国祥指出,这显示了新一届中央对待食品安全的铁腕决心。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李国祥表示,对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信心不足,已成为中国突出的社会问题。其深层原因在于,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压力日益加大,不得不依赖加大化学品投入以提高产出效益,农业日益成为重要的污染来源,农业的生态功能日益减弱。

  “中国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列为农业的重要目标,这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再盲目追求数量增长和粗放发展,”李国祥表示。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会议提出既要靠“产”也要靠“管”,将对农产品生产的资源环境和经营流通的商业环境实施严格的监管。

  明确“底线”放活土地流转

  对于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会议作出明确规定,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巡视员赵鲲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明确了农村土地流转的前提和“底线”,对当前工商企业进入农村“圈地”等倾向将是一种遏制。

  赵鲲指出,会议对农村土地的“三权”进行明确区别,要求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而放活土地流转的前提是保障农民家庭承包权,对此会议强调了这一“底线”。

  对于农民家庭承包权,会议提出,强调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赵鲲指出,这与三中全会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要求一致,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利,使土地流转在最大程度上符合农民利益,尊重农民意愿。

  “会议首次提出了‘放活土地流转’,提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这些创新思路将有具体的部署和落实”,赵鲲表示,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预计《意见》接下来将要以“中央一号文件”的形式正式推出,这一富有含金量的“大礼包”或将于春节前下发。(完)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