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邮政局通报圆通化学品泄漏事故: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2013年12月25日1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邮政局通报圆通化学品泄漏事故 部署行业安全工作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李海霞)25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圆通公司违规收寄化学品发生泄漏的事故经过和处置情况,要求认真吸取教训,加强行业安全监管,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对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刘君强调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站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角度,积极捍卫法律的尊严,认真履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严格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区域的检查,完善与当地公安、国家安全、海关、安监等部门间的协作机制,认真安排、部署、落实好本省(区、市)内开展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突出检查实效。活动期间,国家邮政局将组织工作组,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督导。

刘君指出,收寄验视是国际上邮政业通用的安全管理办法,可以有效拦截隐患,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推广北京、河北、上海、浙江、江西等省(区、市)加盖“收寄验视章”等管理措施。加盖“收寄验视章”规定实施后,检查中如发现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快件,一律视为未进行收寄验视,据此追究企业的管理责任,对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内部责任追究而言,是有效的抓手。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还要加快推进物防和技防建设,国家邮政局将陆续出台建设标准,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要先行先试。同时,要加大对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的宣传,尤其要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宣传,不断强化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依法用邮、安全用邮的良好氛围。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