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王一鸣: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较快 有望超过引资

2013年12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 (记者李彤)日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环球对望 中国与世界”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对外投资增长较快,正在接近引资规模,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四方面机遇。

    王一鸣表示,中国企业最近几年走出去呈现强劲上升的势头,2002年到2011年年均增长26.9%。2012年增长28.6%,2013年增长15%。2013年投资规模接近900亿美元,跟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规模正在靠拢,未来有望超过。

    中国对外投资大体可分四类,,一是以国企为主体的能源资源,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五矿等,对外投资主要是获取能源资源。二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民营企业跨境并购迅速增加,主要是获取技术、品牌、营销渠道等。三是中小民营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把第一价值链的一些环节也放到东南亚等国家。四是我国占有优势的一些制造业,包括家电、纺织等,海外投资主要为了绕开市场壁垒。

    王一鸣表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四方面机遇。首先是通过对外投资获取高端要素,包括技术、品牌、市场网络等,以并购为主要形式面向发达国家。这是一个重点战略方向,跟我国国内产业升级能够有机对接起来。其次,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一些民营企业把低附加值的价值链放到海外,只掌握核心技术,控制高端产业链。第三,海外投资能源矿产还有时机,但是不会像本世纪初如此高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机会。四是市场拓展性投资,通过一些我们具有优势的产品,如通信设备、高铁等,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联合对外投资。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挑战也在加大。王一鸣指出,除了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势头较快,比较优势在发生变化外。我国境外投资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缺乏相应的配套因素,企业对外投资往往是某一个产品,而非完整的产业链对外投资。此外,相关并购障碍、人才瓶颈、东道国政治风险等因素仍需警惕。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