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亚欧博览会对外成交破60亿美元 全球客商抢滩新丝路

记者  戴 岚  罗 兰

2014年09月08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9月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闭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的近3万名客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题,共商发展大计。

  各国共商建设大计

  博览会上处处洋溢着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热情。走进7号展馆,一组丝绸之路泥塑首先映入眼帘;步入云南展厅,门楣上挂着“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今日西南开放门户”几个大字;在经济、旅游、农业等合作论坛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是热议的话题,大家争相为建设经济带献计献策。

  土耳其是本届博览会主宾国。土耳其经济部副部长阿德南·伊尔德姆表示:“土中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将成为其他各领域合作发展的‘助推剂’。”拉脱维亚共和国交通部国务秘书卡什帕·奥佐林斯表示,拉脱维亚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中国的重要伙伴,帮助中国进入欧盟市场。

  拥有50多个国家和38亿人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建议,以共同利益最大化原则推进合作,为不同经济合作组织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或机制,以市场经济和互利共赢原则创新合作模式。

  打造经济带核心区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曾是古代陆路交通的咽喉和桥梁,如今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国家政策等方面,都具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优势条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博览会上,新疆的昌吉和塔城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节点”,乌鲁木齐提出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城市”。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等边境口岸纷纷亮相,展现出新疆的优势。

  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等通道建设举足轻重。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新疆公路总里程已超过17万公里,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超百条,占全国的43%。到2013年底,中国已与新疆周边7个国家签署双边《汽车运输协定》,为促进新疆物流业与亚欧物流业融合打下了基础。

  拥有区位优势的新疆还是“西进东送”的能源大通道。据参加博览会的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介绍,新疆是目前中国管道运输里程最长的省区,基本建成了横跨东西、连通海外的油气管道干线网。

  外商云集互利共赢

  “老朋友没少来,新朋友很踊跃,各国都希望能够和新疆建立广泛密切的联系,抓住与新疆合作的机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长李静援介绍。

  埃及展馆内,负责人穆罕默德忙着向游客介绍纸莎草画,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欧博览会,没想到纸莎草画很受欢迎,我一共带来1000张,有近一半被买走了。”

  展馆外,各国忙着通过经贸交流会、新闻发布会展示自己。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工商部门负责人在经贸交流会上介绍了本国的贸易投资环境政策、合作机遇及行业信息。瓦努阿图共和国驻华大使塞拉·莫利萨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也为瓦努阿图这样的岛国带来了商机。

  国内27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均组团参加了本次展会。在短短5天内,海内外客商在博览会上成果斐然。据初步统计,展会共举办了120余场各类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60.8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近7%。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经济新常态带来哪些实惠经济新常态带来哪些实惠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