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当下多行业扎堆进入养老业 业内人士称不宜盲目跟风

2014年08月29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下多行业扎堆进入养老业 业内人士称不宜盲目跟风

  社会老龄化吸引了各行各业不断进入养老产业,包括地产、金融、汽车、信息、服务等,记者8月26日从“2014国际养老产业(上海)峰会暨博览会”上获悉,未来养老产业将达到数万亿元,随着现在的60后、70后步入老年,到2035年行业产值将会是现在的5倍。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并非所有涉老项目就能轻松吃到这块大“蛋糕”。

  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事业发展部主任吴秋风在会上指出,2013年是中国养老产业元年,特别是该年接连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叠加效应令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也为企业摆出一块巨大的“蛋糕”。

  近日,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

  参与会议的多位业内人士普遍反映,自去年开始各地各业的养老论坛如雨后春笋,而且相比之前“只能听到火车头的喷气声”,现在好比是高铁开始奔驰了。

  作为养老产业中备受关注的养老地产,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卫国告诉记者“相比一度红火的度假式、学习式、邮轮式养老,中国式养老核心将在于延续老年人熟悉的社区生活方式。”

  宗卫国还表示,虽然眼下的养老产业规模还不足以和房地产相比,但是预计未来将步入万亿规模,而且与房地产不同,它由保健、地产、服务等多板块组成,尤其是服务,随着垄断医疗资源逐渐放开,以及其他分布式服务的出现,未来养老地产中的服务也将变得举足轻重。

  除了地产,想要从养老健康“蛋糕”中分羹的行业五花八门,比如养老家具、医疗器械、特种汽车、建筑设计、康复护理、健康大数据、律师事务所等。

  记者在欧洲最大医用护理床生产和经销商LINET旗下品牌WIBO展台前看到,一些养老机构人士正在咨询护理床的价格,销售总监张彤说“公司最近刚和北京一家私立养老机构达成合作,看好巨大的养老市场前景。”

  然而,并非所有的涉老项目都认为自己能稳妥地“吃到”蛋糕。一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租、税收方面,并没有享受到优惠政策,目前资金不足是发展中面临的一大瓶颈。之前有一个项目获得政府支持资金十几万元,但仍存在2-3倍的缺口需要自己补足。另外,由于专项资金不允许用于工资开支,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倒逼我们有时不得不变相使用一些资金。”

  吴秋风坦言,国家在支持养老服务业的政策中明确提出过,对符合规定的对象土地免征房产税、免征企业所得税、适当减免行政事业费、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但由于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实不了,令不少民营养老院院长抱怨感受不到政策的利好。对此,建议各地方除了响应国家大政策,还要制定一系列通往“毛细血管”的具体措施。

  养老产业咨询公司上海群业总经理郭玉群说:“对于部分涉老企业而言,不能只依靠于政策,挖掘商业模式是很重要的一环。而且一定要事先考虑好自己为什么要进入养老行业,与现有业务是否合适,不宜盲目跟风。”

  “如果做投资的话,不妨先听听金主对收益的需求,反过来再制定相应的商业设计方案。因为从国内外考察的实例来看,资金和土地可能比其他任何资源都更容易推动项目的进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健康产业项目负责人孙珏说。(记者 龚雯 周琳)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