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税收增长行业分化和区域分化趋势明显 

前8月全国税收收入82688亿元 税收增长分化将成新常态

2014年09月17日0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0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21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64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81亿元,增长8.3%;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82688亿元,同比增长8%。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8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增幅低的影响。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明显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从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情况看,在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保障了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需要。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89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938亿元,增长13.9%。其中,农林水支出7742亿元,同比增长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27亿元,同比增长1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40亿元,同比增长14%;教育支出12768亿元,同比增长11.1%。

  “税收源自于经济,税收增长状况综合反映经济运行的状况。总体判断,目前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接近,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稳定税负’的要求是吻合的。”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表示。

  刘尚希认为,从趋势上看,今年税收增长显现出前高后低的趋势,这个结果既有经济的影响,也有营改增和税收优惠等改革和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同时,一些行业税收在增长,而另一些行业税收在下降,是宏观经济从传统状态向新状态转变过程中的一种结构性反映。在宏观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经济的结构性分化,将带来税收增长的行业分化和区域分化,并将成为今后税收增长的一个新常态。

  “增长分化是当前财政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如何顺势而为,是宏观政策与改革措施出台应考虑的重点。”刘尚希认为,当前应当把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高质量的增长放在首位,政策重点转向经济环境、投资环境、创新环境的优化上来,让市场来选择行业、企业的优胜劣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7日 10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工资上税多少才合理?工资上税多少才合理?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