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融业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约30家年薪过百万

2014年09月10日09:2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证券名称 董事长(现任) 2013年薪酬(万元)
     
中国平安 马明哲 623.75
中信证券 王东明 583.43
民生银行 洪崎 530.63
广发证券 孙树明 461.76
长江证券 杨泽柱 431.22
方正证券 雷杰 398.13
兴业银行 高建平 361.5
新华保险 康典 359.58
东北证券 杨树财 339.71
华泰证券 吴万善 321.29
招商证券 宫少林 319.64
兴业证券 兰荣 293
华夏银行 吴建 260
海通证券 王开国 247
国金证券 冉云 238.37
宁波银行 陆华裕 235
东吴证券 范力 198
中国太保 高国富 190.2
北京银行 闫冰竹 189.38
宏源证券 冯戎 187.44
国元证券 蔡咏 184.16
南京银行 林复 167.81
浦发银行 吉晓辉 150
安信信托 王少钦 147.2
西南证券 崔坚 140.15
陕国投A 薛季民 119.41
工商银行 姜建清 113.7
农业银行 蒋超良 113.36
建设银行 王洪章 112.9
交通银行 牛锡明 101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刘阳)近日央企薪酬改革方案传出后,金融业国企的薪酬情况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本网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约有30家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2013年年薪超过一百万。

上市公司会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在年报中披露高管的薪酬总额和区间。据媒体统计,上市公司拿年薪的83位央企董事长中,2013年平均年薪为84.63万元。显然,金融类上市公司薪酬明显高出一筹。

根据统计,金融类上市公司“一把手”固定薪酬普遍超过百万元,部分高管已突破500万元。在年薪过百万的金融类上市公司董事长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年薪623万居首。

中信董事长王东明5月份因在论坛发言失言被罚两个月工资。按照王东明去年583.43万元的年薪计算,这笔罚款近百万。

国有五大行年报均公布了高管的固定部分薪酬,其董事长年薪酬平均达到103.73万元。据相关统计,从2001年至2012年,金融业高管薪酬均值一直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也不例外。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严控中央企业高管偏高、过高收入和不合理业务支出。72户央企的200多位企业高管将被纳入首批改革试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近日对改革方案进行解读时做出表态,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随后,四大国有银行高管不约而同地作出政治表态:支持中央决定,坚决执行!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逐步减少央企管理层和员工的薪酬差距,薪酬要向一线倾斜。此外,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近期也公开表示,薪酬应该和业绩挂钩,现在部分央企公司出现大幅亏损,但高管薪酬不降反升肯定是不合理的。

记者了解到,中行、交行正在着手推出股权激励机制。此前,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使董事会在战略管理、高管人员管理、薪酬管理和业务风险管理中发挥主要作用。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