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展外资独资医院,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服务业发展和服务贸易开放 

“洋医院”,新探索(观点)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秋霖

2014年09月22日0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决定在7省市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是社会办医政策的重要进展。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是“新常态”下经济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发展外资独资医院,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服务业发展和服务贸易开放。

  从供给角度看,允许外资独资设立医院,第一,有利于吸引外资投资办医。中外合资合作办医实践中的利益分配、理念分歧、管理掣肘等问题,使外资对在华投资办医存在一些顾虑,允许独资可以打消这些顾虑。第二,有利于推动其他医疗机构改革。我国医疗行业运行和机构运营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通过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发展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引入外资独资医院,不失为一种探索。外资独资医院如果能将一些国外成功的行业运行和经营管理经验带到中国,将发挥“鲶鱼效应”,激发医疗服务行业整体改善。第三,有利于中国健康服务业走出去。允许外商独资,进一步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展示了中国主动开放的诚意,也为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谈判增加砝码。

  从扩大需求角度看,发展外资独资医院,第一,有利于吸引在华外国人、境外人士在中国就医。很多外国与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和外资企业的员工及家属都有可在全球支付的商业医保,但他们主要去海外就医。在公立医院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任务依然艰巨、开展高端服务存在争议的状况下,发展外资独资医院是吸引这部分需求的一个选择。第二,有利于留住高收入人群在国内就医。显然,高收入人群不满意目前国内的医疗技术水平及就医环境和配套服务水平,一部分人已选择出国看病。外资独资医院如果能引入国外专家和管理,这些患者就可以选择在国内就医,既节约经济成本,也节约时间成本。第三,有利于吸引海外患者,发展旅游医疗。很多国家已经把旅游医疗作为重要产业,甚至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旅游医疗也是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外资独资医院对于吸引海外游客和患者有一定优势。

  实际上,近20年来,我国针对外资办医的政策一直在突破,中国已经成为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实践效果和预期仍有很大距离。政策的突破,只为实现目标提供了可能,要真正实现目标,还有待一些配套政策的出台和执行层面的落实。

  首先,吸引的外资必须是真外资,而且必须提供国际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以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医学技术和设备。医疗领域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智力资源。

  其次,推动商业医疗保险和医疗服务市场协同发展。实践中,外资独资医院在一定时期内都将主要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如果商业医保发展不起来,即便部分高收入人群有能力直接支付费用,外资独资医院的服务人群仍然有限。长期看,如果外资独资医院也能接受基本医疗的支付水平,医保管理机构又能有效控制总体费用,外资独资医院也可以提供基本医保支付的基本医疗。

  再次,处理好医疗人才流动和人才培养的关系。外资独资医院将吸引一部分公立医院的高端人才流动或多点执业。短期要关注高端人才外流和服务能力外流对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影响,长期要关注这对公立医院和民营、外资医院培养人才的影响。发展外资独资医院,目的是通过开放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关键是提高医疗人力资源水平,如果反而降低了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动力,那就和目标背道而驰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2日 19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十一高速拥堵难缓解十一高速拥堵难缓解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