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月入万元”乞讨老人现身 称乞讨为养老

郭永芳 刘素宏

2014年09月18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蹲邮局清点成堆零钱乞讨老人现身 自称乞讨为养老

昨日,北京西站候车室,这位网传“月入万元”的乞讨老人光着膀子在乞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蹲邮局清点成堆零钱乞讨老人现身 自称乞讨为养老

中秋节后,乞讨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成堆的零钞。知情者称,老人月均汇款万元左右。

北京“月入万元”乞讨老人现身 称乞讨为养老

去年6月,邮局职员拍摄同事帮老人数钱的照片。

■ “乞讨老人蹲邮局清点成堆零钱”追踪

网传江苏乞讨老人月入万元,邮局人员帮忙数钱还会获赠百元小费。昨日,记者在北京西站找到这位老人,老人透露,他乞讨的钱是给自己养老用的。

乞讨收入自称“不知道”

昨日10时,北京西站7号候车室,记者看到了这位网传“月入万元”的老人,老人光着膀子,下身穿一条深蓝色短裤,脚穿一双破旧拖鞋。

记者注意到,在乞讨过程中,老人右手拿一个黑色大垃圾袋,双手支撑着向前蹭,每蹭一段距离便会磕一个头,非常用力。有乘客递过来未打开包装的面包和火腿,老人摆手拒绝;有乘客给钱他便伸手接过,磕头答谢。老人随后停留在一位年轻的男士身边,一直磕头,随后该男士掏出20元。

老人用浓重的方言告诉记者,他姓李,今年70多岁,老家在江苏徐州。在北京乞讨的钱寄到家里,存起来养老。

记者问其每月乞讨收入时,老人含糊地连说不知道。

老人自称,他有一女二子,“儿女在家里种地”,也知道他在北京乞讨,随后又跟记者说了好几遍不知道。

捡剩饭充饥,常年睡地下

“我在这工作16年,这老头差不多在这也有十年了吧。”7号候车室一清洁工介绍。

一执勤人员称,这位老人主要在4-7号普通候车室乞讨。“赶不走。”赶他就躲到厕所,工作人员看不到了再出来。

位于三楼的肯德基餐厅内,一服务员称,老人每天早上来跟顾客要几个袋子,然后去二层候车室乞讨。中午来收餐台捡吃的,有时候也在二楼垃圾桶捡吃的。

“我在这边工作5年了,我来时他就在。”肯德基另一服务员介绍,老人夏天大多光着膀子,冬天反穿一件旧外套,“曾看见他在地下一层,出租车停车的地方睡觉。”

这一说法得到地下一层一工作人员的证实,他介绍,老人晚上就在地下一层睡,有好多年了。

事实+职业乞丐的“鬼魅人生”

乞讨者,古今中外早已有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职业乞丐的高收入现象却能屡见报端,比如职业乞丐“月收入过万”、“家有两套房”、“雇佣保姆、住星级宾馆,戴名表”等,都让人大跌眼镜。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容易滋生信任危机与大众冷漠、纵容好吃懒做,让“真”乞丐得不到帮助。

具体来看,苏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惠志华曾撰写职业乞讨群体现状的报告,剖析在苏州进行职业乞讨人员的状态。报告称,职业乞讨人员每天的收入大约能有四五百元,每月的收入起码过万;到了时令季节,大闸蟹则是职业乞丐桌上的“常客”。

有评论指出,客观来说,乞讨现象的存在,除了经济上仍然有一个“底子薄”的问题,也有社会救助体系不够完善的“硬伤”。从理论上讲,只有社会更加发达了,贫困不留死角了,乞讨现象才会自然消亡,职业乞丐也才会自动消失。(腾讯新闻综合新华网、红网、澎湃新闻等报道)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