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倡导公民文明出游 让旅游价值最大化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迪

2014年10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午后的西班牙皇宫外,来自大连的王先生一家正准备观看迎宾仪式。等待中,王先生的孩子将食品包装和垃圾放在准备好的垃圾袋中,无需家长任何提醒。这是王先生第一次带家人来旅游。“出门前已经和孩子们打过招呼要讲文明,但也不必过分强调,看着干净的路面,谁都不忍心往地上扔垃圾。”

从马约尔广场到皇宫,是马德里最经典的旅游路线之一。广场上,几名中国游客与街头艺人交谈甚欢,分别时往地上的盒子中放入两枚硬币;皇宫前,几个中国女孩在向警察询问了是否允许拍照后,站在围护栏外自拍。西班牙国际旅行社经理李美凤将出国旅游定义为“游学”,即旅游和学习。她认为:“在游玩中增长见识,出国游的同时也可以学习国外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

“来西班牙的中国游客总体素质较高。”导游余霏霏已从事旅游业许多年,她对本报记者表示,“国人整体素质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时刻注意行为规范,外语能力也加强了许多,大大减少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误解。西班牙虽然是世界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国,但对于中国游客仍较为遥远,并非出境游首选国。因此,来到西班牙的游客大多有过在其他国家旅游的经验,对出境游已经有所了解。”

在西班牙,中国游客低调地行走在各国游客之中,不再是当年需要特别用中文标出“不要随地吐痰”的对象了。一方面,旅游法的出台强化了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文明观念,据李经理介绍说,无论是自由行还是团队出行的游客,都会事先研究景点路线,同时了解目的地国的风俗习惯。另一方面,旅行社也采取了更多措施来提醒游客文明出游。许多西班牙旅行社会与国内旅行社合作,在给每位游客的行程单背面附上当地风土民情的介绍和注意事项,什么不能说,什么不能做,什么时候该给小费等。例如,西班牙法律规定不能在室内公共场所抽烟,一旦违反处罚力度相当大。事先让游客了解当地行为规范,不仅避开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形象。

如今,大部分中国游客已经能很好地遵守国际基本文明准则。作为导游,余霏霏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帮助游客真正了解西班牙的历史、文化、民情,让旅游价值最大化。“导游是旅行团队中的灵魂人物,因为游客是通过导游的讲解得知每一个景点的历史背景,了解当地文化习俗。同时,导游也在通过自己的行为约束客人,我们与当地人的交流方式和态度,体现了中西人民之间的关系。”

(责编:罗知之、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