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房地产低迷 地方财政“空转”抬头

2014年09月29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房地产市场回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地方财政收入压力剧增,一些基层财政部门采取“空转”的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现象有所抬头。

  为了纾困解难,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削减非核心及投资支出、动用财政储备、出售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等方式来筹集资金、化解地方财政压力。

  所谓财政“空转”,是指财政部门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过高,年底难以实现,只好弄虚作假,通过财政部门向企业拨款后,再由企业将资金以税收等形式缴回财政,通过倒账虚增收入虚列支出,完成每年的增长指标。

  “财政‘空转’由来已久。‘空转’并不是真正的财政收入来源,而是由纳税的企业、地方政府共同配合玩一个游戏,在财政困难的时期地方政府更有‘空转’的动机和动力。”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说。

  消息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北方某市财政局预算科人士称,随着我国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空转”的问题一直存在,近期呈愈发严重的趋势。去年该市财政“空转”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率达到15%。这一现象在县级政府更为严重,甚至可能高达30%。

  上述消息人士称,一位企业负责人曾表示,该企业接受银行贷款用于向区政府缴税,之后区政府会以财政补贴、税收返还等方式将资金还给企业,企业再归还银行贷款,完成虚增地方财政收入的目的。

  8月70个大中城市中95%以上的城市都出现房价环比下跌,房地产下行给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且令地方财政收入明显缩水。            (下转第二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