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记者手记:丝路上的“心灵中心”

努尔黑沙

2014年10月10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前方报道组在吉尔吉斯斯坦采访期间探访了伊塞克湖畔的“心灵中心”。就像这座公园的名字所寓意的那样,这里的建筑、雕像和雕塑都与“心灵”有关。

初进公园,游客便能够感觉到这座公园所呈现的民族特色。从座椅到建筑墙外的图案,再到草丛中“石头喇叭”里传出来的歌声,都能感受到吉尔吉斯民族作为草原民族的特色。

民族特色的包装下是全世界人类精神财富的实质。游览到湖边,开放式的走廊里就能看到影响人类发展的亚里士多德、哥白尼等科学家的雕像。

园区内最醒目的就是分别代表佛教、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五座白色堂馆。堂馆外部造型基本一致,只是以屋顶标志的不同来区别不同的宗教。内设有各个宗教的著名人物雕像、画像、书籍等物品。

除了宗教堂馆外,公园的草坪上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雕塑。从原始草原石人到萨满教的巫师,再到希腊神话故事人物,每一个雕塑都包含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佛可以从中窥视人类“心灵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著名作家钦吉斯?艾特玛托夫的纪念馆也坐落于公园里。纪念馆前有以他的小说情节为背景的雕塑群。其中一座雕塑是一个小男孩,头顶轮船,眺望远方。这个小男孩的形象就取自艾特玛托夫的顶峰之作《白轮船》。

中篇小说《白轮船》中,艾特玛托夫把神话、幻想和现实紧密交织在一起,深刻揭露了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人类社会的善与恶,因此,这部小说被看成典型的自然哲理小说。而这里每个雕塑背后的故事也同样解析着人类复杂的精神世界。

钦吉斯?艾特玛托夫的名字在吉尔吉斯斯坦家喻户晓,他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大量的读者,据资料显示,他的作品已经翻译成世界135种语言。我国也有艾特玛托夫大量的读者。

才几百万人口的“小国家”能够诞生出这样一位大师,或许和吉尔吉斯斯坦人开放、包容的民族性格有关。在这个小小的“心灵中心”公园,我们不仅看到在吉尔吉斯斯坦和谐共存的五大宗教,还领略到来自不同文明的艺术、科学成果。这似乎就是吉尔吉斯斯坦人追求精神财富的一个缩影。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