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福建晋江:敢为爱拼勇争先【2】

罗华、修仰峰、张晓赫、陈苑、赵铎、邹家骅
2016年10月2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重牌”又“重品”

创新经济新风尚

晋江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弄潮儿向涛头立,站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潮头,这座“品牌之都”正以加快创新步伐为“晋江经验”注入新活力。

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运动鞋正在接受弯曲测试。陈苑 摄

走进安踏久负盛名的运动科学实验室,迎面就是摆放整齐的鞋模、鞋楦以及各种高速运转的精密设备。自2005年成立以来,这里已经诞生了60多项国家级专利技术与1/3的中国运动用品标准,更诞生了多款应用了新材料、新技术的畅销鞋品。“技术创新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新的增长动力。目前创新产品占安踏整体销售的30%,但利润占比就要占到一半。”安踏董事局主席助理李明向记者介绍,公司新研发的双承缓震科技、适足科技、户外灵爪科技、远红外保暖科技、冰肤III科技、运动能量科技等都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61.4亿元,同比增长20.2%,毛利率亦创新高至47.9%。

华宇铮蓥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经编纺织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苏成喻告诉记者,机器换人让公司节省了4/5的人工,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仅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就为公司每年节约了数千万元的成本”。经编间隔织物具有立体结构,透气、环保、有记忆力。“纺织业不只是穿戴,何不把现有经编技术扩展到其他领域!”观念一变天地宽,目前华宇的研发产品已经延展到了服装、家居、汽车内饰等领域,且效益良好。下一步,公司将投资20亿元用于新工业园的建设,创新带来的市场需求正转变为强劲的生产力。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中,选手利用华宇创新材料设计的参赛作品“会呼吸的枕头”,得到了华宇的认可。张晓赫 摄

“跳出服装做服装”,从兵马俑元素到梵高元素,再到引入国外设计师,随着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胡诚初的娓娓道来,利郎公司在服装设计中的跨界创新理念也跃然而出:提质不提价,透过提升产品的原创性和性价比,加强竞争力。正是艺术文化与时尚碰撞交融而成的系列主题服装,成为了利郎逆市前行的制胜法宝。

“产能过剩是相对概念,不是产品不好卖,而是没有好产品卖。关键是要找到供需两端的结合点,以市场需求来反推我们的产能、产品,进行品牌、技术、产品、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正如刘文儒书记所言,在创新驱动下,晋江传统产业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老树”开满“新花”。

坐落在三创园中的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赵铎 摄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坐落在洪山文创园中的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无疑是本地制造企业眼中的宠儿。在文创园重点打造的“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成果展厅,各种脑洞大开却又十分实用的设计作品令记者应接不暇。被361°认可的“炫飞青少年足球鞋”、被利郎认可的“徽派建筑青瓦白墙系服饰”、被华宇认可的“智能呼吸枕头”、被如家认可的“智能烘干衣架”……目前这些被“认可”的设计作品都已经跟企业进入了实质的对接程序,量产也指日可待。

有海峡西岸“智岭·慧谷”之称的创意创业创新园,注重公共平台的搭建,成功引进了中科院泉州装备所、中纺院海西院等“国字号”机构,成为晋江市科技创新转化的主阵地,目前已有80多家传统企业利用产学研合作项目为自身植入了创新因子。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款重量仅约120克的超轻跑鞋格外吸引眼球,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双石墨烯跑鞋由研究院和贵人鸟合作研发,在鞋底加入石墨烯不仅可以增加弹性,还能增加韧性和抗撕力。目前,贵人鸟已经确定要在3年内采购价值1.6亿元的休闲运动鞋用石墨烯eva发泡材料。

提升了传统产业,培育了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的“新苗”正快速长成“大树”,为晋江制造融入更多“高端气质”。

(责编:杨曦、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