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TrustData发布网约车趋势报告 滴滴活跃用户规模居首

2017年01月13日16: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TrustData发布网约车趋势报告 滴滴活跃用户规模居首

  昨天,国内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5-2016 中国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网约车平台市场表现分化明显,具体到四季度,仅滴滴出行一家出行平台月活跃用户规模在千万量级,易到用车、神州专车活跃用户规模均不足百万。

  据了解,TrustData此份报告调查了5000多万日活跃用户,统计数据显示,网约车平台中,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神州专车三家用户活跃度最高,但仅滴滴出行一家出行平台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千万量级。具体来看,2016年四季度,滴滴出行月活跃用户量(MAU)为3723万,易到约车月活跃量用户达93万,而神州专车月活跃用户量为53万,不足易到六成。

  乘客端日活跃用户上,三家上榜网约车平台表现更是不尽相同。报告指出,滴滴出行虽然经历与优步的合并整合,乘客端日活跃用户增速自2016年8月起有所放缓,但2016年全年整体仍保持了稳步增长。具体到易到,虽然在6月30日结束“充100返100”活动后,其乘客端日活跃用户曾一度出现回落,但四季度总体呈现平稳态势。仅神州专车一家乘客端日活跃用户全年并未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神州专车曾在4月和9月末两次借 “充返促销”活动实现活跃用户的快速增长,但好景不长,充返活动结束后,活跃用户数就有所回落。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神州专车日活跃用户规模最高为16.4万,较全年最高点的33万已跌去过半。

  TrustData还根据乘客端乘客成功发出的呼叫请求次数及乘客发起呼叫请求并有司机成功接单的次数,推算出网约车平台的呼叫订单量成功订单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滴滴出行专快车日订单规模快速增长,8月与优步中国合并后,虽然一度增长放缓,但自12月起增速开始恢复,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易到用车虽然上半年日订单量整体持续攀升,但促销活动结束后,下半年略有回落。而具体到神州专车,其订单量则自去年4月起就开始小幅回落,四季度订单量更是持续下跌,成全年低点,2016年全年仅9月末至11月初曾依靠充返促销活动短暂拉升规模。

  在TrustData看来,当前网约车行业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的差距仍在持续拉大,竞争格局已经很难打破。而随着不少地方网约车新政在正式实施细则中放宽准入要求,更加强调普惠服务,强调绿色环保、经济便捷,也给网约车平台留下较大空间,有助于分享经济快速发展。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