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贡献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聚焦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述评【2】

2017年01月17日14: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贡献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聚焦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述评

  一个总基调:把握稳中求进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聚焦主线必须把准基调。

  治大国若烹小鲜,要把握好火候与节奏。发展的基调决定行动的方向。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这一贯穿于2011年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经济工作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彼此交融。此时此刻,稳中求进,对于中国和世界,具有特别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的稳,将为世界传递稳定增长的信心和信念——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稳,世界才能稳。在全球增长疲弱、不确定性增强的形势下,中国顶住下行压力,初步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德国《商报》网站刊文称,2016年,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可能是衰退的。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突出的是稳预期、稳政策,既不能靠大水漫灌强刺激,又不能让中国经济滑落出中高速增长的合理区间;强调的是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风险于未然,守好金融、社会民生和生态的底线。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选择了“稳中求进”的政策来应对国内的资产泡沫以及金融风险等问题,此次采取的策略对于维持长期的经济健康非常必要。

  中国的进,向世界传递改革的决心和力量——

  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破除前进路途上的种种矛盾和障碍,唯改革创新而无他。

  产权保护制度改革、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仅将为自身稳增长、促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稳中求进,也是对世界发展的启示——

  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动荡,美联储连续加息预期上升,欧洲多国步入“选举年”,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种种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稳”字弥足珍贵。

  稳中求进,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到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国不断向世界释放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的积极信号,各主要经济体加强沟通、稳定预期,才能妥善应对风险与挑战。

  行稳致远。这是中国哲学、东方智慧在当今世界对人类文明新的启示,稳中求进的中国将与世界实现更好共赢。

  一个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鲜明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四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

  ——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人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高等教育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联合国《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

  ——这是共同圆梦的奋进。缩小收入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治理环境污染、完善社会保障……中国在发展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实践表明,民生根基够“稳”,经济才能更好前进,改革发展才会更有底气,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发展的力量。

  “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话传递暖意。

  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无数个体的梦想,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种大视野: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新进程

  站得越高,视野就越宽广。

  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说,历史是“从一个岔路走到下一个岔路,选择走某条道路而非另一条的原因总是神秘而不得而知”。

  2017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主题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迷茫之际,全球更渴望听到理性而有远见的思考。

  “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登高望远,擘画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中国所提四个格局牢牢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明确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可行路径。

  领导力是思想力和行动力的统一,思路决定出路,思想的高度决定着行动的力度。治理一国如此,全球治理同样如此。

  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开启亚太自贸区进程,到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形成广泛“杭州共识”,影响深远的历史性决定中,一个个鲜明的“中国印记”映照出东方大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坚定步伐。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吸纳中国为正式成员、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不断深化的全球金融合作中,“中国声音”愈发响亮,折射国际话语体系的深刻变化。

  从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推动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再到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巴黎协定》,联合国事业中的“中国身影”彰显了最大发展中国家对公平公正、包容有序、合作共赢全球治理体系的满满诚意与孜孜追求。

  “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倡议提出仅三年多时间,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已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40多份相关合作协议,这一糅合传统与创新、开放与包容的“中国方案”,及其释放的巨大正能量,体现出一个东方大国的恢宏思想力与强大行动力。

  中国人信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几内亚经社理事会主席迪亚洛说,中国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与非洲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

  智利《信使报》评论道,在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愈发盛行之际,中国的领导力得到加强,为世界提供了贸易开放、合作和多边主义。

  天下情怀,深植于中华文明的人文基因,在全球化时代光荣绽放。

  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正深度参与、积极探寻全球治理新方向,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贡献更多智慧。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梦必将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共筑人类发展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韩洁、刘华、安蓓、王希、林晖、陈炜伟)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