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朱民:外部挑战将对今年亚洲经济和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03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4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年会的分论坛上,IMF原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来自外部的挑战将对今年亚洲经济和金融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朱民表示,在全球不确定下的大环境下,亚洲经济还是在持续增长。亚洲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很大。尤其是中国在2008年开始持续性贡献,特别是2016年达到40%、50%左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所以亚洲和中国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能持续稳健就很重要。

朱民在谈到亚洲金融时表示,亚洲金融整体波动的系数是在下跌的,金融是在企稳的。但是,企稳的同时,仍存在着风险。这个风险就是整体债务还是很高,特别是企业的高风险债务比率在上升,资本流入速度下降,而外资占当地债券市场比重在上升,这意味着外部冲击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所以,外部的不确定性对亚洲的金融市场影响很大。

朱民认为,2017年亚洲继续面临更大的挑战,挑战主要来自外部,包括可能存在的外部冲击、特朗普“新政策”的冲击、利率水平的变化、全球政治拐点和不确定性的增加等外部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这些都会对2017年亚洲的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