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前两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逾三成

工业利润为何增速这么快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17年03月28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不是说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运行特别困难吗?怎么今年开年,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如此大?

  价格明显上涨,工业利润总额突破“万亿”大关

  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不仅总量实现了历史突破,增速也创下2012年以来的同期新高。

  为啥工业企业利润增加了这么多?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这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

  产品价格明显上涨。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年12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上涨7.8%,创2008年以来新高。

  “初步测算,因出厂价格上涨7.3%,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1664.3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1%,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约9362亿元,收支相抵,利润增加约2302.3亿元,增量比上年12月份明显扩大。”何平说。

  成本费用下降加快。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而上年12月份为同比增加。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合计为7.7元,同比减少0.46元,比上年12月份多减0.32元。

  价格上涨了,成本下降了,生产也加快,共同做大了利润蛋糕。1—2月份,工业生产延续2016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过半数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除了价格因素,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利润大幅增长,也有经济稳中向好的积极一面。

  企业利润率同比明显上升。1—2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尽管因季节因素,这一指标低于上年12月份,但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为2012年以来最大,而且利润率比2008年1—2月高出0.35个百分点,已经恢复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企业回款难也首次出现缓解。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因季节因素,高于上年末),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另外,企业存货增长有所加快,但产成品周转天数继续减少,说明去库存的速度也在加快。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增长6.1%,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9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同比减少1.1天,同比呈现加快下降趋势。

  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工业企业利润回升,既反映出经济企稳向好、需求上升的积极一面,也暴露出其结构性问题。

  利润蛋糕虽然大了,但工业企业效益分化明显,甚至有“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像利润增长迅猛的采矿业,今年前两月实现利润总额758.1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亏损97.7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33.5%。

  如果做进一步的行业分析,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1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3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倍,属于领涨的行业。

  “1—2月份工业利润出现较快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虽然煤炭、钢铁和石油开采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何平说。

  在生产加快、价格上涨等作用下,1—2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大幅增加,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比上年12月份显著提高。

  受石油、钢铁等行业影响,国企效益明显复苏。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0.2%,而上年12月份则同比下降11.6%,其中,中央企业增长66.3%,而上年12月份下降17.3%。

  实际上,在近几年的历史上,工业企业增速也有过类似的“恢复性”的“暴增”。2010年1—2月,我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19.7%,这主要就是因为2009年同期工业利润下降了37.3%,基数很低。

  “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何平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8日 10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