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已到,花未开”

人工智能产业泡沫显现或迎调整期

吴帅帅
2017年03月30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2016年,“AlphaGo”用深度学习、理性思考的对弈击败人脑,直接将人工智能再次推至聚光灯下。随着基础算法、智能硬件和网络条件等要素的发展、成熟,人工智能在经历了一段不短的探索期后,似乎看到了“羽翼丰满”后爆发的曙光。

  但业内不少专家却有些担忧,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存在泡沫,并且整个行业将迎来调整,这无疑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一些现状。在仍需深耕基础研究、拓宽应用场景甚至应对伦理之争的情况下,人类之子“蹒跚学步”的道路或许依旧道阻且长。

  想象空间广阔

  “风口”、“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领域成为热土的背后是技术的快速发展、商业开发和资本的活跃运作。据新智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分析,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并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未来10年左右,人工智能将是众多智能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的突破点。

  比起目前的产业规模,资本市场的投资并购动作更大。国际上,人工智能领域成为谷歌、微软、Facebook等互联网大佬关注、布局的重点。谷歌旗下Alphabet在过去五年内收购了1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团队,其中斥资5亿美元收购“DeepMind”更一度创造了业界纪录。

  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 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也有着不少优势。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就曾公开表示,中国人非常适合做人工智能,可以快速训练大批“人工智能工程师军队”,互联网大市场孕育的应用到C轮需要人工智能,且中国对人工智能的政策支持较好,有多方面便利条件。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也在此前的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市场空间巨大,像互联网和电商一样,未来人工智能在中国也可能带来一些颠覆性的改变。

  国内AI领域的热度不减,较早“吃螃蟹”的百度已将人工智能视为战略业务之一,从无人车到度秘、百度AR、百度医疗大脑等一系列布局动作暗示了它深耕的信心。不久前腾讯效仿“AlphaGo”的“绝艺”进入围棋实战,同时旗下“AiLab”对外公布了包括聚焦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四大基础研究,内容AI、平台工具AI等四大应用场景的战略构想。

  “人工智能的热度部分源自于它带来的一种想象空间。比如通过脑电波、声音等更多方式打破传统意义上人机交互的模式;通过人工智能嵌入,对整个产业生态效率颠覆式地提升等等。”优护家联合创始人、前微软“小冰”高级产品经理赵帅说。

  热度催生泡沫

  关注热度导致资本竞逐是人工智能领域目前产生“泡沫”的逻辑。据上海申银万国证券人工智能投资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仍处于“弱人工智能”向服务智能发展阶段,虽然诸如生物识别等领域的一些企业或将成为优质标的,但市场整体爆发还需假以时日。“预期和实际发展情况存在差距,但可以预期的高回报催生了目前泡沫的出现。”上海雨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献斌说。

  李开复在不久前推出一篇《我不是李开复,我是人工智能》的文章,他认为人工智能成功需要五个条件:单一、清晰领域,顶尖AI科学家,自动标注数据,海量数据(千万级别),超大计算量。但目前,关于无人驾驶、家用机器人、语音识别和语音理解、人工智能平台等方面,“吹牛吹得太过火了”,“小心泡沫就要来了!”因为有诸多制约因素:目前研发领域难以变现,传统企业不会用数据,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无法互相分享,存在“数据黑洞”。此外,人工智能在2B领域很难有爆发迹象,不能期待达到像2C那样的发展速度。因此,他后来接受采访时认为,当下人工智能概念确实有点过热,明年初将会出现第一波倒下的AI公司以及投资人。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人工智能领域同质化竞争现象普遍存在。“2014年在初创微软‘小冰’的时候,业内至少有10家企业在做同样的对话机器人。”赵帅表示,未来一定会随着部分企业的发展导致部分泡沫破裂。

  与此同时,基础算法研究和应用场景、商业化等环节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脱节,具象的产品并没有成规模化地成为现实。“比如深度学习这一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算法,它虽然是一种关乎‘能力’的算法,但目前也没有找到特别适合的应用场景。”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秋红说,“但并不意味着基础研究没有价值,只是需要时间寻找产品化的可能。”

  此外,技术发展、资本融入等供给端的利好却客观上造成了供需失衡。“目前涉及人工智能的实际需求非常低,类似智能穿戴设备、无人驾驶还没有到爆发阶段。”赵帅说,“所以‘2C’业务现在规模很小,更多是‘2B’,就是BI层面(Business Intelligence)。它侧重提升企业处理应用数据效率等。可以简单认为是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减少人力成本。”

  调整与希望并存

  “泡沫的确存在,但人工智能已经推开了一扇门。”吴献斌说,“下一步行业会调整,但资本投入仍会继续,包括投资、并购、人才高薪跳槽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前景被看好,但基于目前市场规模、软件行业收入增速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春已到,花未开”的阶段会延续一段时间作为行业调整期。

  对未来行业发展,百度方面表示需进一步拓宽现有技术的应用场景,并通过并购合作,形成AI领域软硬结合。例如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例,目前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9.7%,可以进行一些成熟的商业推广。百度目前正在乌镇试点一种人脸识别取火车票系统,预估2017年至少有100个以上的景区能布置这样的刷脸技术。

  赵帅认为“BAT”这样的大公司着力布局的是通用架构层面,即通过深度挖掘数据量和优化底层算法,提供一个多场景或者通用的人工智能平台。“其他创业团队可以在细分领域有所突破,比如穿戴设备、智能医疗等。”

  “算法等底层研究没有穷尽,只能在商业开发中不断优化。作为市场主体,关键是寻找到有市场价值的产品作为技术的突破点,同时平衡基础研究、技术迭代和市场开发等环节的权重。”卢秋红说。

  而王小川则对于国内的人工智能发展抱着乐观的态度。他表示,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必然会产生巨大的泡沫,这个泡沫阶段会有大量公司因达不到市场预期而失败,但这种泡沫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中国市场的泡沫,本质上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它将带来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技术等多面的虹吸效应。也许未来中国会有一些人工智能公司失败或倒闭,但最终结果却是中国的公司在全球AI发展及应用上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