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投资

共享经济激活新模式 海航系看好住百家发展前景

2017年03月31日15:1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经济激活新模式 海航系看好住百家发展前景

  共享经济是最近几年来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商业模式,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是Uber和Airbnb。前者8年时间成就了470亿美元的估值,后者达到300美元的估值也仅用了9年的时间。

  由于中国庞大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市场,共享经济的C2C模式天然具有肥沃的土壤而能更快地加速成长。

  中国版Uber的网约车出行行业仅用了4年多时间就快速扩张到了400多亿美元的估值,直逼Uber。但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网约车行业纷纷B2C化,最终B2C的重模式或将终结大战后的网约车市场,一统天下。

  中国版的Airbnb们在经过商业模式的各种创新后,也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各种态势,各个平台企业在你追我赶中竞相挺进。按照行业的特点、用户习惯以及参考网约车出行的逻辑,依托海航支持的住百家,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竞争多极的“一极”!

  背靠海航 住百家或将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3月24日,住百家(837077.OC)连发16条公告,除公布了信披、投资者关系、投资、关联交易等管理制度和财务规范外,还宣布了1亿元人民币定增完成以及郑铁球将出任住百家的董秘兼首席财务官。

  住百家的1亿元融资来自于海航旗下海航酒店集团。公开信息显示,海航集团旗下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逾6000亿元。2016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353位。

  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酒店集团也曾在今年一月份,与其一致行动人共同完成了对A+H股上市公司东北电气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无论是海航集团的大旅游背景,还是海航酒店直接的业务整合及资本运作能力,背靠海航系这个巨无霸的住百家,将具有其他竞争对手不具备的产业协同能力和基因,而这是打赢服务战争的关键。事实上,海航系认购住百家一个亿的增发也是近期在互联网行业少有的大手笔,特别是在住百家转型时期继续给予大力支持被市场解读为市海航系对住百家的坚定看好。

  而新上任的董秘郑铁球曾经在国内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任职,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实操经验。此前一直负责华融在内的上市公司的IPO事宜。

  作为世界500强,海航系也需要住百家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线上扩张的活力,获得新的增长点。一系列制度的规范和聘任更为专业的董秘、财务官实则一枚信号弹。住百家的发展路径已然清晰,管理和人才正是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或许这也是海航持续看好住百家的原因之一。

  融资到位,规范管理,梳理财务,有上市经验的资本运作人才,战略调整后的住百家已经重新出发。

  住百家董事长张亨德曾表示希望尽早实现收支平衡。郑铁球也认为,住百家目前已经有清晰的资本路径规划,住百家极有望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盈利,并且这个时间点会非常近。

  郑铁球表示,目前住百家的各项业务指标均有良好的表现。住百家的房源数量持续增长,用户转化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均有大幅提升,订单量更是有明显的提升。

  和快速扩张的Airbnb路径不同,住百家在经营模式上更重,更加的重视服务和体验的把控。类Airbnb模式更像是一个信息中介平台,而住百家更像一个服务平台,例如提供24小时中文客服,旅行管家等服务,为中国用户解决海外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悉等问题。

  住百家在成立之初就已经定位于:“airbnb+凯撒旅游”模式,即除帮用户预定海外非标住宿服务外,还将提供周边服务。

  住百家财报数据显示,海外短租服务自2013年-2016年上半年,分别占据总营收的100%、66.71%、78.52%以及56.54%。住宿营收占比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增值服务业务比例的不断上升。据了解,周边产品服务已经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增长极,而且保持了高毛利率。

  2017年将成为国内住宿分享行业爆发的一年。市场培育在一线城市已经初见成效,住宿分享业务的客源地开始向更广阔的二三线城市下沉。

  服务市场赢得口碑、商业模式更加清晰、有明确资本市场计划的住百家,以重搏轻,以慢打快,背靠着海航,在即将爆发的一年可能赢得短租市场这场战争。

  公开信息显示,住百家模式已经被选入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的商业案例中,这也是中国共享经济企业第一次入选!

  住百家是海航系旅游服务一体化的重要战略支点

  而住百家背后的海航集团在旅游板块打造旅游服务一体化的战略已经初步成型:

  在传统航运和酒店方面,海航集团凭借丰富且优质的国内外资源,加速推进战略布局。在线旅游方面,海航系旗下拥有“途牛+凯撒”两个流量入口,并且正在通过航班管家等布局新的流量入口;

  这意味着,在入股住百家之前,海航基本完成了航空、旅行社、OTA、酒店等旅游全产业链布局。

  力推旅游服务一体化是海航系的重要战略。海航集团曾公开表示,海航考虑投资并购标的企业时,首先考虑的是这些企业所处的产业是否符合海航的产业布局;其次考虑企业是否能帮助海航打造和丰富全产业链,形成上下协同的效应;当然还要考虑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前景、业绩优化成长的空间、收购和投资的成本、预期收益等问题,以保证收购行为的成功,以及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而住百家可能也是海航系旅游服务一体化的重要战略支点:在消费升级、在线和个性化等关键词占比越来越高的趋势下,传统旅游业急需跳出原有的标准化模式,寻求新的有增长潜力并且市场较大的发展空间。分享住宿不仅有助于突破传统单一航空企业或旅游公司的发展瓶颈,也将促进航空和旅游行业的业态整合与再定义。

  背靠海航系的旅游一体化服务战略,郑铁球认为,住百家将把互联网思维沉入到线下的供应链和服务链,进一步提升线下能力,重塑和分享住宿相关的服务链条。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