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雄安概念股众生相:有人澄清有人“贴金”

邵好
2017年04月06日08:1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数十只雄安新区概念股“一字板”涨停,并在A股市场激起更多涟漪。

  继华夏幸福等数家上市公司之后,4月5日晚间,概念股之一的保变电气发布提示性公告,确认截至目前,公司未在雄安新区范围内投资建厂,也未在该地区拥有土地、房产等任何资产。另外一边,当日并未涨停的京蓝科技则高调宣布,拟在河北省雄县设立雄安园林、雄安生态两家公司。

  相比上市公司,投资者对“雄安新区”更为关切。自4月1日以来,大量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留言,试图问出手中股票与雄安新区的些许联系。“有房?有地?有业务?”是最热门问题,个别投资者甚至开始为上市公司“贴身雄安”支招。不过,大部分被询问的上市公司坦言未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针对某些别有用心的提问,甚至有公司直斥:“尔等是不是想钱想疯了?”

  有人澄清有人“贴金”

  4月5日晚间,保变电气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经梳理和查验后确认,截至目前,公司未在河北雄县、容城、 安新3县范围内投资建厂,也未在该地区拥有土地、房产等任何资产。公司注册地址为河北省保定市天威西路2222号,目前雄安新区的相关政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

  与保变电气确认与“雄安”无关相反,注册地甚至不在河北省的京蓝科技却在当日晚间高调宣布“投资雄安”事宜。

  京蓝科技公告,公司拟以5000万元在河北省雄县投资设立雄安园林,主要从事园林绿化等业务。同时,全资子公司京蓝生态拟以5000万元在河北省雄县投资设立雄安生态,主要从事生态环境治理、水污染治理等业务。

  对于设立两家公司的目的,京蓝科技并未着墨于“雄安新区”政策,而是强调此举可以提高公司在华北地区的业务开展能力,响应国家“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新发展、打造新增长极”的政策号召。

  有人追问有人献策

  作为当下资本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雄安”也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被广大投资者所提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4月1日以来,包含“雄安”二字的提问已多达数百条,“在雄安有业务吗”、“在雄安有地吗”、“设立雄安新区对公司有何影响”成了投资者最关心的事。

  例如,有投资者向雪迪龙直截了当地提问:“雄安新区 ,贵公司有什么安排!?? ”

  对于苏宁云商,则有投资者直接问出:“雄安新区,咱们有多少占地? ”

  甚至还有投资者去问全聚德,(有)在雄安的店么?

  或许是因为求利好心切,有些投资者索性在互动平台上给上市公司支起了招,帮着相关公司尽可能往“雄安”二字上靠。

  例如,有投资者建议地尔汉宇立即入驻河北雄安新区开分公司。股价从此前最高点21.9元持续阴跌至如今8.8元的同洲电子亦接到投资者建议——请求公司到雄安创业去,减少投资者损失。

  公司回复态度鲜明

  面对投资者汹涌澎湃的提问热潮,上市公司却显得颇为冷静。

  例如,面对投资者“公司华北的项目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公司什么时候进入雄安”的提问,东方园林表示,目前在雄安还没有项目,雄安新区发展战略对公司短期业绩暂无实质性影响。公司会紧密跟随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尽力。

  广田集团则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雄安新区是国家层面高瞻远瞩的长远规划,但国家相配套的政策尚未公布,我们将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并积极应对。

  面对“是否有业务在雄安”这样的问题,上市公司还能明确回应,可有些投资者直接拿不存在的事实来问,不得不令上市公司怀疑其真实意图。

  “浏览用户6041”向欢瑞世纪提问:“请问公司在雄安新区建设影视基地的进度到哪一步了?”对此,上市公司直接回应称“前次,有些人不知哪根筋搭错了无中生有地问金三角建影视基地之事,今天又开始揶揄雄安新区说事了?前次可以理解为追剧追傻了,这次却想用国家战略布局之事找噱头,尔等是不是想钱想疯了?”

  隔日,又有投资者询问类似的问题,欢瑞世纪回应称,进度?要进度得先有起点才行呀,起点在哪儿?我们何时说过或披露过此事?是不是哪天神N奔月了尔等又来杜撰在月球建影视基地的事?别那么神经质好不好?做正常人,别做“蛋白质”。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