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雄安新区投资机会引关注 沪指四月开门红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郭家轩
2017年04月06日09: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雄安新区投资机会引关注,沪指四月开门红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河北板块个股几乎全部涨停

  国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给A股也带来巨大影响。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一扫节前市场阴霾,不仅迎来4月开门红,沪指涨1.4%,深成指涨1.9%,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个股更是全线反弹,两市超百只个股涨停,赚钱效应凸显。

  分析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主题投资机会,同时资金面压力随着考核结束将逐步缓解,4月市场或将迎来反弹。不过面对短期资金热炒,不排除个股涨停可能会让一些资金获利套现,因此也要防范概念板块回落风险。

  多只个股发澄清公告仍涨停

  经过清明假期的持续发酵,雄安新区概念股一开盘便遭到各路资金蜂拥抢筹,板块涨幅近10%。龙头股如金隅股份、华夏幸福等,更是出现了近几年来都罕见的百亿封单。另外,冀东水泥、京汉股份、巨力索具、唐山港、北京城建等逾40只个股也纷纷一字封涨停,涉及水泥、建材、房地产等诸多行业板块;从区域来看,河北板块个股几乎全部涨停。

  清明假期,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迅速传播,无疑加大了概念炒作的预期。4月3日港股正常开盘。金隅股份港股股价飙升34%,成交超过20亿港币;隆基泰和智慧能源,开盘飙涨70%多,收盘涨幅23%。

  在此期间,多家知名券商亦发布看多研报,直指华夏幸福、冀东水泥、金隅股份等京津冀区域房地产、建筑材料、交通运输板块个股中将出现“雄安新区概念股”,推波助澜。不过,即便在华夏幸福、冀东水泥等多家上市公司此后相继披露澄清公告,指出短期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后,5日A股早盘40多家概念股仍先后涨停。

  勾勒4月投资主线

  大涨之后,雄安新区概念股还能否持续?这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分析认为,从当日资金追捧程度上可以看出,雄安新区概念已是市场炒作的重心,接下来板块内个股会逐步出现分化,但依旧会受市场追捧。而且,在这一重磅利好的刺激之下,京津冀一体化相关概念,将极有可能成为贯穿二季度乃至全年的重大投资机会。

  设立雄安新区后哪些板块最受益?

  根据过去市场对于自贸区、京津冀、“一带一路”等主题的反应强弱和经验,一般而言投资主线无外乎为:区域土地资产升值;基建投资加速;重要产业的扶持等。但对于雄安新区来说,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雄安新区或将更多承载改革创新试验田的角色,主题投资机会可以从两个层次筛选:一是本地基建、建材类板块;二是中长期的区域内产业扶持与升级。

  除此之外,业内主流券商观点普遍认为,雄安新区设立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预示着京津冀一体化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雄安新区的设立标志着京津冀一体化进入新阶段。”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分析称,市政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将率先受益,比如在三县拥有土地储备及环京区域的开发商以及主营水泥、钢铁等建材的上市公司;其次,工程机械需求、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需求有望爆发。“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有望形成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后续的配套政策出台、重要项目形式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迁入都会推动相关板块行情。”

  无独有偶,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建议继续高度关注京津冀一体化主题,把握京津冀地区交通、环保、产业转移及医疗一体化“四维度”投资机会。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也指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保、公共事业才是打造雄安新区的基石,这是具备确定性投资机会的线路,追逐地产热点则有较高风险。

  本周市场或强势反弹

  在雄安新区概念的助推下,沪指节后一扫上月末市场阴霾,收获4月开门红。最终收盘,沪指报3270.31点,上涨幅1.48%,一举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创业板指报也分别上涨1.90%、1.88%。

  有观点认为,一方面,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主题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资金面压力随着考核结束将逐步缓解,4月市场或将迎来反弹。那么,雄安新区板块是否能开启A股新一轮牛市?

  有券商分析师预测,四月份大盘有望重拾升势。“雄安新区的重大利好,利好程度不亚于当年的自贸区,会形成极强的热点效应,会再度燃起市场的热情,逆转市场可能调整预期,本周市场将进行强反弹。”国内一家中小型券商分析师预测。

  除此之外,主要依据还有,从4月份的市场环境看,经济数据表现偏暖,稳中有进;企业盈利不断回升,为资本市场提供坚实基础;政策方面,雄安新区设立,“一带一路”政策持续推进,均将为4月份的资本市场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技术面上,大盘在320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经过连续震荡之后,预计4月份大盘有望重拾升势,突破3300点,目标点位3400点。

  “虽然短期受到美联储加息、房地产调控、流动性收紧、冲关阻力点位等扰动,但中期经济基本面改善持续的时间和力度超预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由于经济复苏超预期,雄安新区将唤起政策预期,点燃新周期新行情,作为这轮行情最早最坚定的推荐者,我们维持中期A股结构性牛市=新周期+低估值真成长+改革的判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宏观面资金偏紧、场内资金继续保持存量博弈状态下,短期内市场量能显然不足以支持单边普涨行情的延续,所以雄安新区概念股继续强势,势必会对其他题材造成巨大的虹吸效应,迫使场内资金大规模调仓换股。

  ■连线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

  雄安板块有望

  成阶段性主线

  “进入4月,指数行情将转淡,但短期内主题投资或迎旺季。”兴业证券策略团队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判断,后续虽然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时点已经过去,但今年金融去杠杆无疑将持续且高强度推进,不排除监管继续发力,引致流动性超预期收紧,而股市甚至债市都未对此有足够的准备或预期。

  王德伦判断,4月政策性主题热点不断,或成为阶段性的市场主线。尤其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从主题投资的角度,雄安新区是一个全新的主题,且战略高度高、标的受益明确,有望成为一个强主题。

  另外,“‘一带一路’行情未完,建议继续坚守,趁市场分歧大时继续布局。”王德伦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强主题,而且已经有订单有业绩验证,5月“一带一路”峰会后还将有政策面的持续推进。(记者 郭家轩)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