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监管高效介入 两公司“追风”雄安遭问询

祁豆豆
2017年04月07日08:2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高效介入 两公司“追风”雄安遭问询

  京蓝科技、嘉寓股份这两家率先表示“拟在雄安设立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4月6日先后停牌,并分别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和监管函。监管部门火速介入,要求两公司披露其投资计划的详细情况,特别是立项时间、可行性分析、前景调研、审批报备等程序细节。对于嘉寓股份通过互动平台答问透露对外投资事项的行为,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及时整改。今日,又一家公司公告拟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首航节能宣布与寰慧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河北张家口及雄安新区推进电储能项目。

  回溯经过,4月4日晚间,嘉寓股份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计划专门设立嘉寓雄安新区区域总部,迅速打造一个在公司内部综合实力最强的运营管理团队,充分利用嘉寓河北生产基地……为新区建设提供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为响应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战略规划,公司拟将旗下智能制造企业‘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研发中心落户到雄安新区。”

  如是答复使嘉寓股份跻身所谓“雄安概念股”,并在4月5日、6日(上午)连续收获涨停。但这也迅速引起监管关注,6日下午开市起,公司股票被临时停牌。随之,深交所向公司下发监管函,直指公司通过互动平台透露对外投资事项的行为,违反了交易所相关规定,要求公司及时整改。同时,监管函还要求公司尽快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以下信息,包括: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在雄安新区设立区域总部的可行性报告,以及公司在雄安新区设立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是否已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复等。

  深交所在监管函中特别提醒嘉寓股份:上市公司不得利用社会公众对证券市场炒作热点的关注,通过发布投资者答复等方式,误导投资者相信公司所从事业务与炒作热点相关,误导投资者对公司前景、公司价值的判断。

  同日,京蓝科技也因“拟在雄安投资”而被深交所关注。昨日,京蓝科技公告,拟合计斥资1亿元分别设立雄安园林、雄安生态两家子公司,在雄县开展园林绿化和水污染治理等业务。就在市场准备观察京蓝科技当天股价表现之际,公司股票昨日早间即遭临时停牌。

  深交所的关注函随之而至,从筹划设立雄安园林和雄安生态事项的过程,包括但不限于牵头主体及参与人员、立项时间等,到涉及未来收入的新公司预计开业时间、潜在客户及业务情况等细节,一连七问可谓刨根问底。

  此外,京蓝科技股价在5日的异动也引起监管关注。关注函指出,京蓝科技于4月3日发出董事会通知,于4月5日下午14时30分召开董事会审议对外投资事项。而当天,公司股价一度接近涨停,收盘时涨幅7.8%。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针对本次对外投资事项相关内幕信息所采取的保密程序、措施及实施情况,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的情形。同时,要求公司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今日,又有上市公司发布涉及雄安的投资计划。首航节能公告称,公司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寰慧集团”)于4月6日签订《关于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公司,首航节能占股51%,寰慧集团占股49%。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市场推广。首航节能表示,将依托其拥有的各方资源推动储能产业基金的成立,投入到合资公司储能业务的开发中,初期规划储能产业基金规模不小于100亿元,拟分批次募集完成。

  首航节能特别指出,由于寰慧集团在河北市场布局多年,因此选择河北作为储能业务的试点,以寰慧集团在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安新县(现雄安新区)的项目为依托,推动在两地的电储能项目的落地,借助于国家雄安新区的成立带来的区域大发展以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对清洁供电/供热的需求,树立电储能标杆,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项目开发流程,推动项目在全河北及全国区域的复制落地。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