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创新方法净化“看门人”队伍 个别违规执业项目已移交稽查

李丹丹
2017年04月11日08:0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创新方法净化“看门人”队伍 个别违规执业项目已移交稽查

  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离不开高素质的中介机构队伍。审计、评估机构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看门人”和“守护者”,若缺失了其有效、独立的监督,也就不会有持续稳定和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2016年,证监会采取随机抽查和回访检查等不同方式,组织对部分证券资格审计、评估机构进行检查,旨在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加强内部治理、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高执业质量,持续打击审计、评估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中介机构队伍。

  记者获悉,证监会已于近期完成了对违规审计、评估机构的处理工作,并根据检查情况采取了相应行政监管措施,对其中个别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执业项目,已移交稽查部门处理。

  创新办法:“抓阄”确定检查对象

  据了解,相比往年有所不同,2016年在确定审计、评估机构检查对象方面,采取了随机抽查和回访检查方式,更加灵活科学。

  随机抽查是按照国务院整体部署和证监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通过摇号等方式,从检查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审计、评估机构作为检查对象,并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对于回访检查,证监会在相关检查规程明确要求的前提下,2016年首次在检查方案中重点部署,对已检查过的审计、评估机构过往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效果和可能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对整改落实明显不到位的采取进一步措施。为避免重复检查,证监会在确定检查对象时还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沟通。

  在确定具体执业项目方面,证监会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重点检查日常监管反映集中、投资者关注度较高、对资本市场会计信息影响较大的审计、评估执业项目。

  重点检查的审计执业项目包括客户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舞弊风险较高的、收购形成大额商誉且存在业绩承诺压力的、多次修正业绩预告的等项目。评估执业项目包括评估增值幅度较大、多次评估结果差异较大的项目,以及涉及影视传媒、网络游戏、信息科技、矿业权、商誉减值、借壳上市等项目。

  根据上述安排,去年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2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累计抽查39个审计项目、33个评估项目;采取回访检查方式,对2家审计机构、1家评估机构进行了检查,累计抽查16个审计项目、4个评估项目。

  发现问题:一体化管理不足

  检查发现,审计、评估机构在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和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总体上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和独立性、具体项目执业质量、执业人员的胜任能力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内部管理方面,证监会相关部门介绍,审计机构的普遍问题是总分所间未实现一体化管理,业务、财务、人事、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尚未实质性统一。比如未对分所财务进行统一管理与集中控制,未在整体层面进行统一的合伙人收益分配,未使用统一的信息系统对分所业务进行管理等。评估机构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人员管理不到位、职业风险基金管理不规范、部分分支机构财务管理不完善等,比如知悉部分资产评估师在其他机构执业而未采取必要措施、高级管理人员兼任监事。

  质量控制方面,比较明显的一个现象是,质量控制力量相比业务规模相对薄弱。具体体现在,部分审计、评估机构的质量控制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质量控制部门人员不足,人均年度审核报告数量较多等。同时,部分审计机构业务承接与保持、业务执行、监控等质量控制环节仍不完善,对工作底稿中存在的简单错误,多级项目质量控制复核都未予发现并更正。

  独立性是审计、评估机构的灵魂,也一直是证监会会计监管的重点领域。检查发现,审计、评估机构的独立性近年来是有所提高的,但是重视程度仍然不足,相关制度设计不完善、落实不到位。

  在审计领域的具体项目执业质量方面,问题主要体现在,未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对舞弊风险重视不够、风险评估与后续实质性程序不匹配的“旧疾”依然存在;函证、监盘、截止性测试、分析程序等基础审计程序执行仍不到位;与收入、存货、递延所得税、政府补助等相关的实质性审计程序依然存在较多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项目在合并报表审计中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对控制的判断、合并范围以及合并抵销过程等。

  在评估领域,关键评估参数确定缺乏依据的情况最为明显,如收益法中对未来价格和销量的预测、市场法中可比公司的选择、成本法中重要设备的询价等依据不足。收益预测与历史、现实情况明显不符且无合理解释等问题依然严重。“个别评估机构甚至存在倒签报告日期、允许其他机构或个人以本机构名义执业等严重问题。”证监会相关部门表示。

  审计、评估机构的服务具有专业性,其专业性体现在执业人员的胜任能力上。但是检查发现,现阶段部分执业人员的胜任能力还有待提高:一是职业怀疑态度不够,未保持质疑的思维方式,未对可疑迹象保持警觉;二是职业判断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未能综合运用会计、审计、评估的相关知识、技能和经验,做出适合业务具体情况、有根据的专业判断,甚至存在个别低级专业错误;三是对新业务、特殊业务的学习不够,比如对各类创新业务的审计,对TMT、游戏行业的评估等,缺乏研究实务中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违规必究:个别已移交稽查部门

  上述客观存在的问题,必然影响审计、评估机构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不但使审计、评估机构丧失了应有的“看门人”作用,还助长了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虚假披露信息的势头。

  近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结合执业问题的严重程度,证监会对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信众合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对上述审计、评估机构的16人次签字注册会计师、14人次签字资产评估师以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2人次签字注册会计师,证监会也采取了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个别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执业项目,已移交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证监会相关部门提醒,所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审计、评估机构,必须明确定位,深刻理解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作为法定业务的属性,秉持独立、专业、公共的立场,改变拼行业排名、轻执业质量的发展思路。

  勤勉尽责是中介机构的应尽义务。相关机构要勤勉尽责,严格按照执业准则和监管规则的要求从业,时刻保持执业谨慎态度,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同时,所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审计、评估机构应完善管理,加快总部与分支机构的实质性统一,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和独立性制度,加大人员、资金和技术投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背景下,证监会始终高度重视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通过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不断强化审计、评估机构的主体责任,逐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北京证监局召开机构监管会 将全面排查各类风险

  北京证监局7日组织召开了2017年辖区机构监管工作会。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在会上对各机构提出了六方面工作要求,包括全面梳理排查各类风险、平稳有序化解不规范的存量业务、强化内部合规风控机制建设等。

深圳证监局: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日前,深圳证监局通报了其2016年度稽查执法工作情况。去年,在证监会稽查局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圳证监局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