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个税配套改革将加速推进 专家称应成营改增之后突破口

孙韶华
2017年04月11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税配套改革将加速推进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包括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建立适应个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个税风险分析系统,以及研究提出配套管理办法等都将在今年推进。业内认为,配套措施改革提速,将为本轮个税改革更快、更好地推进和落地进一步扫除障碍。

“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今年两会期间回应个税改革进展时指出。据介绍,个税改革将按照“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样的路径推进。

事实上,备受瞩目的本轮个税改革总体设计方案已经清晰可见:以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为目标,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部分收入项目,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同时适当增加二孩家庭教育支出等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另一方面,财产转让等方面的收入所得项目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对于纳税人普遍关心的提高免征额的问题,肖捷说,“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时候,我们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当前,加快推进个税改革已成为业内比较一致的呼声。

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应当成为继营改增之后的财税改革突破口。鉴于我国地区不平衡、社会配套措施和征管条件不健全等实际情况,个人所得税改革要在做好方案论证和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成熟一点推出一点,不错失时机,不因噎废食,不止步观望。

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地方财政厅、税务局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都呼吁加快个税改革。一位中部省份地税局局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税收征管角度看,“个税技术障碍还是比较好克服的,不是大问题,只不过具体怎么征管要很好地设计和明确。”

业内认为,个税改革的推进离不开系列配套措施。例如,合理抵扣要加速破题,就需要兼顾信息系统水平、税收征管能力以及相关执行和监管成本等因素。

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现实征管条件,个税改革难以一蹴而就。在他看来,个税改革最为重要的是征管模式的变化,“与现行征收流转税不同,个税是直接面向自然纳税人,因此征管模式会有大的转变,这也会带来我国整个管理方式的变化,会带来社会治理方式的协调统一”。

“当前,个税改革在技术设计中需要突破的主要有三方面内容。”蒋震说,一是如何以自然人为基础归集所得信息,不仅是本区域内,也不是单一类型所得,自然人所有类型、来源于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所得,按照自然人归集,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难题。

如何处理现有的“分类所得”和未来将推进的“综合所得”之间的关系也是要解决的问题。蒋震建议,“比如,能不能把现有的分类申报作为预缴,把未来的综合申报作为扣算清缴,建立两个环节之间紧密协作的逻辑关系。”

此外,要解决现有的个税属地管理和个人所得流动性之间的矛盾,所得来自全国范围内,属地机关无法掌握区域之外的信息。“征管组织管理体制之间就需要考量,比如是不是需要扁平化管理、风险管理,建立不同级次税务机关的风险管理流程,各级机关根据本级机关的优势来确立环节。”他说。

“配套信息还涉及到如何把个税纳税情况和社会信用体系结合在一起。自然人如果不按照税法进行一般纳税,就会影响个人信用,社会交易过程中成本提高,有利于自然人对税法的主动遵守。”蒋震说。

“实施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构建新的税收征管制度。”在张连起看来,要加快修订税收征管法,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推动现金交易规范管理等社会综合配套条件的逐步完善,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还要加快个人所得税征管现代化、信息化的步伐。他指出,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监控。为跨境投资、商贸等纳税人建立纳税档案、纳税台账,重点税源、重点管理。运用好大数据和云计算,升级“互联网+税务”,将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等征管全过程都纳入信息系统,实现税务—银行—企业间网络互联互通,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库系统,全面提高征管质量和征管效率。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