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基建投入超预期 国企混改概念股有望迎阶段投资机会

张焕昀
2017年04月11日08:3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4月清明假期后,A股迎来开门红,“雄安新区”概念成为市场热点,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概念板块全线飙涨。截至10日收盘,根据Choice数据,雄安概念板块单日依旧强势上扬7.56%。随着高送转强监管政策再度被重申,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各类概念暴炒或迎来技术性回调,投资者应注意严控风险。建议投资者将注意力从“雄安新区”概念转向并购重组,尤其是国企混改概念。

  基建投入超预期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雄安新区所在三县及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未来土地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庞大。地区基建增长拉动水泥需求上升,区域龙头合并后供给侧改善明显,而基建与房建施工力量预计将深度参与新区建设。

  开源证券分析师指出,4月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条线。一是国企混改概念。二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稀缺资源等相关板块会有较好表现。三是强周期板块受益经济复苏,基建投入超预期。

  财富证券表示,从全球的经济发展脉络来看,并购重组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并购重组相对于IPO更像是二级市场,企业IPO只有一次,但并购重组却可以持续地进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并购重组的重要性更加毋庸置疑。同时,监管层对借壳行为进行规范,有助于促进重大重组市场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国企混改有望提速

  渤海证券研究所表示,据了解,中国联通正着手进行混改,并将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覆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不同业务领域。目前公司混改的最终实施方案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准,在IDC/云计算、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多点开花,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在ICT新兴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混改试点方面,近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改革专题会议,会议上明确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开源证券研究所认为,二季度混改试点方案有望进入集中披露期,推进速度可能超预期。

  从中期来看,开源证券表示,“雄安新区”概念有利于提升整体改革的情绪,在国企改革、财税、金融、医疗、户籍等领域的改革有望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从近期“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新疆振兴等相关概念的市场指数走势来看,可以明显看到相关改革主题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以及热点主题之间的接力。开源证券认为,随着改革预期情绪的逐步提升,国企混改概念有望迎来第三阶段整体性投资机会。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