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公开市场连续12日“停摆” 累计净回笼4500亿

王媛
2017年04月12日08:1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开市场连续12日“停摆” 累计净回笼4500亿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2个交易日“停摆”,创下自去年2月逆回购每日常态化以来的最长暂停纪录,让市场机构感受到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坚定决心。

  业内人士称,此举与之前央行提高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工具利率的意图一脉相承,继续向市场释放出温和去杠杆、防风险的信号,显示出央行精准调控的同时,货币政策定力也正在增强。

  昨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投放,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12个交易日暂停。从3月24日开始,央行就开始在公开市场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创下了自去年开始逆回购每日常态化后的最长暂停纪录,累计净回笼资金4500亿元。

  对此原因,央行称,此前在3月底,由于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而近期受地方债发行缴款、税期等因素影响,虽然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逆回购操作继续暂停。

  “近期财政存款释放和外汇占款等外部因素的对冲,均为央行此次长时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了一定基础。”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

  虽然央行每日公开市场业务暂停公告仅寥寥数句,但却可以从中管窥央行对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信心,即不惧各种因素的扰动,流动性管理保持一定的定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也与之前央行提高逆回购、MLF等货币工具利率的意图一脉相承,继续向市场释放出温和去杠杆、防风险的信号。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上证报记者,央行希望通过本轮金融市场利率的上行,抑制影子银行或表外资产的进一步扩张。从目前来看,市场有一些比较积极的变化,预计像表外理财产品的增速或在今年出现某种程度的放缓。他预计,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在未来的一、两个季度仍将持续。

  即便逆回购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利率在3月底连续小幅上行后,进入4月份以来总体呈小幅下行走势,显示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

  4月11日的数据显示,当天Shibor利率无一品种上涨,隔夜、1周、2周、1月期Shibor利率均大幅下跌,显示出中长期流动性都较为平稳,其中1月期Shibor利率跌幅最大,下行了3.64个基点至4.0382%。

  近期价格走势也说明,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但央行暂停逆回购的举动,也的确让市场机构感受到了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坚决态度。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随着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监管的逐渐落地,逆回购连续暂停操作,也验证了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坚决态度。不过,同在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下,相比于此前几年的“宽多紧少”,现阶段货币政策环境已明显转变为“紧多宽少”。

  对于未来央行金融去杠杆的节奏,朱海斌告诉记者,市场化的政策利率或将继续小幅上调,但预计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某个时间点出现一些调整。因为央行虽是在去杠杆,但又不能去得“太紧”,所以一旦市场出现明显波动,或是对宏观经济层面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的话,金融调控步伐或会暂时放缓。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