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郭文龙:竞业限制制度需要优化

2017年04月1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上海市劳动法研究会副会长郭文龙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孙博洋)12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上海市劳动法研究会副会长郭文龙在发言时表示,目前的竞业限制制度还不够完善,需要进行优化。

郭文龙表示,从竞业限制的角度来看,目前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他认为,应该从两个方向来优化:

第一个是重新优化劳动立法里面的竞业限制的制度。原有的竞业制度对行为的约束仅限于公开的经营性的行为,从事和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经营性的行为。但是实际上,很多隐蔽的行为,很难把它定义为是一种经营性的行为。

另一个是,现行的对违反竞业制度的处罚效果不明显。因为,即使受损害公司发现离职人员在竞业限制期内从事和自己公司有竞争关系的经营性行为,整个法律程序走下来,要么竞业限制期限已经过了,要么只能得到一点经济赔偿。而在整个过程之中,前员工可以继续损害受害公司的权益。所以,需要一种类似“禁止令”的制度来补充到竞业限制制度之中,让侵权行为及时得到制止,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