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玉:什么制度能解决“沙瑞金书记”的选人用人痛点?

2017年04月1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知了背调CEO王玉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孙博洋)12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知了背调CEO王玉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国内企业背景调查的意识不断加强。

在谈到我国目前职场的诚信现状时王玉表示,在之前做的调研中83%的企业和个人认为职场诚信是存在问题的,这里面既包括简历造假、面试违约、竞业限制等个人问题,也包括企业出现的一些诚信问题。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一集沙瑞金和高育良在谈话的时候,沙书记讲了一句话,我们有很多干部是带病提拔的,可能十年、二十年就这么带病提拔的。我看到这个时候就想到了,是不是有一种机制可以识别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我们能不能真正把好的、优秀的人才选出来?”王玉说。

王玉表示,根据调研统计,有73%的人认为在入职的时候进行背景调查是一个很现实的解决职场诚信的办法。

王玉介绍说,美国是在全球做背景调查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80%以上的员工在入职的时候都要进行背景调查,全美有三千多家背景调查公司,而目前我们国内第三方背调公司不超过20家。

王玉表示,目前国内企业的背景调查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以前背景调查主要是侧重于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现在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全员进行背景调查。

有认为员工已经入职,背景调查就没有用了。对此王玉表示,实际上,订立劳动合同后,如果公司通过调查发现员工订立合同的时候提供的各种证件是假的,员工违反了劳动法的如实告知义务。劳动合同法也有明确的规定,这会导致劳动合同的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用人单位可以依据这一条解除劳动合同。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