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企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3.2%

2017年04月13日16: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贾兴鹏)“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从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历史同期较好水平,为全年目标打下很好的基础。”今日,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累计实现利润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

沈莹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重点产业稳产稳销,煤电油运先行指标企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一季度中央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7%,发电量同比增长7.4%;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4%,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1.4%,销量同比增长14.9%;航空企业运输周转总量同比增长9.8%,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6%;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8%;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9%,销量同比增长4.4%。

此外,营业收入增速加快,企业生产经营呈现良好发展。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2月提高4个百分点,呈逐月加快态势。

据悉,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增收企业比上月多7家,有54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其中: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收入增长超过40%,军工、建材、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收入增幅超过10%。

三是经营利润大幅增加,盈利质量转好趋优。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3月份当月利润总额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264.2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02.7亿元,同比增长24.6%。

据介绍,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81家企业增利,43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先进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贡献稳步提升,开启了经济效益增长的“双引擎”。

四是税收贡献继续增加,降费让利力度加大。据悉,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5299.7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煤炭、冶金、建筑、交通运输、石油石化企业上交税费同比增长超过10%。电信、电力、石油石化企业积极执行提速降费和电价、非居民用气价格下调等政策,一季度有关中央企业向下游企业及消费者降价让利超过350亿元,为进一步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沈莹认为,运行质量持续改善,降本增效成果显现。一季度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增幅低于收入增幅0.1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1元,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都有所提高。

据悉,从人均效益贡献看,人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润都是同比提升的,其中人均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9.2%,人均利润同比增长23.5%,而且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