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资委: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扭亏为盈

2017年04月1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贾兴鹏)今日,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在去年同期是一个下滑状态,今年一季度有一个很好的业绩,这些行业的回升对央企的效益趋稳向好做了很大的贡献。

对于扭亏为盈的原因,沈莹分析认为。一是抓住了大宗商品市场回调的有利机遇,加大生产组织力度。中央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在价格回升的时候,加大排产力度,提高生产负荷,抓住市场的窗口期,提高产销量。

其次得益于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在2016年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提高了先进产能的利用效率,稳定了市场的局面,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重组和调整工作,提高了存量资源的配置效率。沈莹介绍,去年宝钢和武钢进行重组,成立了宝武集团,新集团成立以后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同时也减少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效率。煤炭行业去年调整力度也很大,成立了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最后是狠抓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和精益化管理,激发了经营创效活力。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不断完善预算、考核、薪酬联动的激励约束机制,“眼睛向内”,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推动了效益增长。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