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迎契机 军民融合引领行业变革

2017年04月19日16:49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迎契机 军民融合引领行业变革

  4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升空,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开展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多领域的实验项目。此次“天舟一号”的发射,是中国航天精兵又一次吹响了“集结号”,它的发射是决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 

  事实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一共有4次飞行任务,已圆满实施了3次。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两个多月后,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升空。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精确入轨并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的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实施返回。第四次飞行也就是此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发射,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对于空间站工程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将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任务,为空间站建设任务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作为中国首个货运飞船,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天舟一号,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搭载下,飞向太空叩门天宫,这次叩门,也意味着中国建立首个有人空间站,已经有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有业内专业人士表示,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启动实施,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实验将全面开展,由载人航天技术所引发的科技革命,将带领人类进入全新的“太空文明”时代。可以说,航天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对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近年来,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航天已明确在确保航天型号任务的同时,加速推进军民融合,促进航天技术应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总体思路。早在199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就发起成立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起航天生物技术应用和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的重任。该公司依托中国航天的资源优势,以航天技术应用和航天医学成果转化为核心,走出了一条军转民用的航天健康科技新业态。

  经过二十年探索发展,东方红航天生物公司在空间微生物发酵、空间诱变育种、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已具备良好的技术基础,成功实现了航天生物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市场化,一大批具有航天特色的高品质民用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2017东方红航天民用健康产业系列成果展示会在京举办,展示会集中展示了以天曲、宇航口服液、航天骨保护剂、天净1号等为代表的大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航天技术转化成果。这些“高大上”的航天技术逐渐进入民用消费市场,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在航天方面,中国对航天活动的投入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经济、社会效益明显,航天发展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航天技术应用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航天高品质产品会走进百姓家庭,为服务国计民生做出重要贡献。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