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助存取方便快捷:“智能快递柜”让物流更亲民

2017年04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助存取方便快捷:“智能快递柜”让物流更亲民

  图为用户正在使用智能快递柜取包裹。

  最近,中国不少地方的街头都出现了一种外形类似于超市寄存柜一样的“智能快递柜”,为用户随时收件,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快递柜本质上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提升了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派送效率,让物流更加亲民。不过,智能快递柜在选址、收费、管理、盈利模式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自助存取方便快捷

  在网上购物的过程中,很多消费者都经历过“快递员已到而自己却不在家”的尴尬,而重新约定时间往往费时费力,既影响了快递员的行程,又使自身消费体验打了折扣。

  对此,智能快递柜的增多可能是个好消息。记者在北京市某小区附近的一家邮局门口注意到,在过道旁的几平方米空地上,一个新安装的铁质“组合柜”十分显眼。与超市寄存柜不同的是,这个柜子设有大小不同的储物隔间,可以寄存不同规格的包裹。柜子的中间有一个智能显示终端,客户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或输入快递订单密码,来解锁相应的隔间,取走自己的包裹。

  邮局人士表示,一件快递从打电话到等客户来拿或送上门通常需要5分钟,而如果直接放进快递柜则只需1分钟。更为重要的是,智能快递柜可以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从而避免客户不在家时的二次投递。

  如今,各大快递柜服务商也正努力将快递柜的功能从收件拓展至寄件。据了解,在寄件时,寄件人可在智能快递柜终端系统或手机上填写寄件人、收件人、派送地址等详细信息,并选择快递公司、物品类型、物品数量等参数,用户付费后,即可使用特定的隔间存放准备寄送的物品。

  中国市场前景巨大

  据有关机构统计,2014年我国智能快递柜行业市场规模就已达到50.10亿元。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2017年市场规模很可能超过100亿元。按目前各地快递柜总数来看,假设所有快递柜每日都被使用一次,其涵盖的包裹总量也未达到全部的十分之一。事实上,相比于国外,中国智能快递柜这种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前景还十分巨大。

  在市场格局方面,目前国内智能快递柜企业已有大小几十家。其中,又以顺丰、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等企业共同投资的丰巢科技和中国邮政(EMS)易邮柜等运营商为主要代表。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物流的本质是对人与物进行时间和空间上的配置,而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则可以有效解决快递员与客户之间在“最后一公里”环节上的时空障碍,显著提升物流行业效率与消费服务体验。

  “事实上,目前快递派送除了直接与收件人联系之外,也存在着小卖部、超市等固定经营场所代收的‘人工驿站’模式。相比之下,智能快递柜不仅不受营业时间限制,而且对于客户来说也有着更好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私密性,可以作为快递派送渠道的有益补充。”李连成说。

  附加功能有待提升

  智能物流更亲民,健康发展很重要。目前,智能快递柜在发展中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如:一些快递员为了方便自己的客户取件抢占位置较好的隔间;部分小区在公共空地使用上不愿对快递柜开放;快递柜在布局上网络优势不明显等等。

  与此同时,盈利模式也是快递柜必须突破的瓶颈。据了解,目前每个智能快递柜的铺设大约需要3万元到4万元,因此大面积铺设智能快递柜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中国用户对于额外缴费认同度还不高,智能快递柜企业还未能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不利于长远发展。

  “一方面,设立智能快递柜牵扯到快递企业、用户、社区三方面;另一方面,智能快递柜又确实可以提升物流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物流选择。因此,应努力探索一个使所有利益相关者共赢的方案,鼓励这种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李连成说。

  山东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光华建议,快递柜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开放要多样性,同时增加科技手段提升设施附加值,如通过快递柜可以订购火车票、飞机票,代缴水电费等。

(责编:邢郑、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