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郑州推出共享单车管理平台 探索破解单车乱停放难题

张兴军
2017年04月20日19: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郑州4月20日电(记者张兴军)郑州公交部门与相关科技公司联合研发,于20日推出名为“单车之家”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该平台兼容所有品牌共享单车的统一管理,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将有利于规范共享单车使用,破解日益严重的乱停乱放等难题。

  据介绍,“单车之家”主要采用新型智能锁低功耗多通道技术、定位技术、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等技术手段,引入虚拟集中停车区概念。通过安装集中停车区设备,结合区域划线等方式,规范用户在固定地点借车和还车。比如,按照系统设计,用户在虚拟集中停车区以外能够锁车但不停止计费,以此培养用户在规定区域内停车的习惯。

  虚拟集中停车区将对接入系统的各品牌共享单车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调配。用户可通过配套手机客户端查找附近的虚拟停车区。该系统还将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届时使用一张IC卡即可完成单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联乘。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单车之家”共享管理平台的推出,可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各项数据分析城市客流规律,进行单车投放与调配,提高单车利用率,让共享单车更好地融入公共交通体系,同时破解乱停放、管理难等问题。此外,骑行数据还将对政府实施交通规划、协调联动等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