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投资

南山铝业2016年报:供给侧改革助力盈利提升

2017年04月20日13: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南山铝业4月19日晚间发布2016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28亿元,公司收购怡力电业资产包,全年合并实现净利润13.43 亿元,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加19.11%,较上年公司业实现净利润增加100.41%,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加28.94%,较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增加134.3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

  业绩增长背后,不仅得益于“去产能”背景下供需结构调整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更体现了近年来公司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不断延伸所形成的转型升级新战略。

  “去产能”成效显著 铝价触底回升

  产品市场分析显示:得益于2015年底国内电解铝行业的规模化减产及供给侧改革的影响,2016年铝市呈现供需错配的短缺结构,铝价总体呈现触底回升,价格重心稳步上移。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电解铝产能收缩预期增加,成本端因需求预期的减少面临过剩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南山铝业年报显示:2016年铝价整体呈震荡上涨趋势,主要是由于2015年下半年许多铝厂在巨亏之下大面积减产,导致2016年原铝供应呈现暂时性短缺态势,在供应的快速收紧后全行业库存大幅下降,连续几个月宣布告急,供需格局的真实转变是铝价上涨的根基。

  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在建电解铝产能为737万吨,2016年12月电解铝产量达289.1万吨,同比增长13.2%。市场分析认为,产量增长源于新增产能不断投产。在此形势下,随着《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出台,行业新增产能将面临严管严控的具体要求,这也有利于优势产能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市场环境的优化和相对需求的增加将有助于推动南山铝业盈利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高端铝材加快布局 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南山铝业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构建了以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铝挤压材和铝压延材产品为主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业务包括铝土矿冶炼、电解铝生产、铝挤压材和铝压延材研发、加工与销售等多个环节。

  同时,近年来公司主动进行战略调整,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不断延伸,着力改善产业结构,建设了以生产航空板、汽车板为主的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和以生产航空、能源、海工锻件为主的1.4万吨大型精密模锻件生产线,上述新业务已逐渐发展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新增收入来源和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收购怡力电业资产包,注入较大规模且具有竞争优势的电解铝业务相关资产。资料显示,怡力电业资产包采取“自备电厂发电+电解铝生产”的整合发展战略,在去年多家包括龙头企业的电解铝公司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实现盈利超过八亿元。

  同时,在汽车板、航空板、建筑型材等方面,南山铝业也加快战略布局、提升研发实力。2017年4月,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2016年10月27日,公司与波音签署了《波音-南山关于铝压延与锻件采购供应合同》。公司还承担了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用2524铝合金蒙皮和2024铝合金厚板产品的研发任务。相关产品将于今年开始供货。

  在此基础上,南山铝业积极倡导“节能、减排、增效”的经营理念,拥有全球唯一同地区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的完整铝加工产业链。布局在45平方公里土地内,运输半径短,可以在生产过程中保证生产原料的供应和产品的质量,并节省能源损耗、废料损失,降低运输等费用。同时,公司回收各生产环节废铝及客户生产环节边角料,与国内知名废铝回收公司紧密合作,回收可用于再生产的铝制品,回收铝相对于电解铝可节能95%,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循环经济优势,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提升。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