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丁远: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动力并不是扩张市场

2017年04月24日11: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21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7第二届香港论坛上对内地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合作机会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中国企业的诸多海外并购的行为,和国外企业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主要动力不是扩张市场,而是为了获得一些资源,此外,政府行为也在其中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

“中国内地的企业都相对更容易地以优惠的条件获得各种资源。”丁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第一是中国有很多政策支持,比如说商务部的支持,还有外汇管制上的支持;第二是资本成本,企业在对外投资中的盈利预期短期内相对比较低,所以他愿意以高价去报;第三,由于中国有强大的政策性支持,也有银行支持,中国企业往往能够获得时间比较长、利率比较低的贷款。

但是,中国内地企业在海外并购的过程当中,仍然会碰到很多障碍。丁远对此表示,原因是中国企业面临了三重的“先天不足”,首先是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去收购,其次是低端的制造商去收购高端制造商,第三是中国经济当中的政府行为的重要性,这些都影响了

那么如何来增加并购成功的概率,也就是说收购前的准备工作应该怎么做呢?丁远表示:第一,一定要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不要吃独食。第二,要透明和沟通。

“下一步的国际拓展,就是真正变成一个跨国公司。” 最后,丁远就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成功后的发展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不是说去年我们交割并购成功了,就算是收购成功了,不是的,后面的过程是最痛苦的。所以路径是从内地到海外,再从海外回到内地的过程。如果真的做到这样的一个绝配,中国大陆有市场的规模、有增速,还有一点是成本优势和人力资源的优势,如果能够把海外的一些资源、品牌、技术、管理能力整合在一起,这个确实能够创造增量、创造一个全球合作、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责编:乔雪峰、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