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东生:中国企业国际化能力跟十几年前相比天壤之别

2017年04月2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李东生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7第二届香港论坛上发表演讲(人民网 贾兴鹏摄)

人民网香港4月24日电(贾兴鹏)“现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能力跟十几年前相比是天壤之别。”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7第二届香港论坛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效果显著,这也是支撑中国经济在过去15年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15年前,中国企业就开始了国际化”,李东生回忆TCL国际化的过程时表示,国际化初始阶段TCL的一些做法很有争议,例如2003年TCL的两个跨国并购,当时孤立和争议很多。李东生认为,从他的角度上来讲是完全成功的。“国际化的15年,从整体轨迹来看,前期我们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国际化为我们后来的发展奠定基础。TCL去年成为全球彩电的第三大厂商。”

“如果没有跨国并购,我们的手机业务可能就不存在了。”李东生介绍,在2003年,中国手机还是管制的,TCL是第12个拿到牌照的中国企业,现在,另外11个死掉了,只有我们还活着。从这个角度来讲,TCL的跨国并购是成功的,而且有实际数据支持。

李东生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15年,是中国经济国际化一个非常重要支持。如果中国经济全球化不是加快推动的话,就没有中国经济的今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对外贸易国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通过国际化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从跨国并购,到在当地进行扎根发展,现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能力跟十几年前相比是天壤之别。”李东生认为,这就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果,也是支撑中国经济在过去15年持续发展的一个成果。

此外,从产业竞争力来讲,中国企业从模仿、到创新、到局部领先。现在不敢讲中国企业在所有行业都领先,但是已经做到局部领先。李东生举例表示,TCL的华星光电是做半导体显示的,在过去3年经营效率和效益指标全球行业领先。技术开发能力也是在全球领先的水平,去年华星光电申请的专利量仅次于三星,而且差别非常少,超过LG,其他日本企业和同行。

另外中国的产业竞争力、产品能力也是从低端走向中高端,比如说中国的手机目前的竞争力和市场在全球是领先的。大家看到现在卖得最贵的手机不是苹果,而是中国的产品,中国的手机已经占到全球市场的大概60%以上。

另外,像彩电、手机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都是其他国家难以相比的,中国企业成长的过程也伴随着日本消费电子产业衰落的过程。整个全球市场的份额从日本转向中国,当然一部分转向韩国,但是以中国为主。

李东生表示,在一些关键技术的创新和竞争力,比如说电讯设备、比如说高铁,大家可能会看到,高铁中国是独创的,在全球是领先的。而电信技术设备,中国企业已经把欧美老牌企业干掉了,剩下一个思科,其它全死了。

“像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等公司,以前在市场上是叱咤风云的,但是今天基本上看不到了。同时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我们从来料加工到现在自创品牌、自建渠道以及跨国并购,”李东生认为,这就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果。

(责编:贾兴鹏、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