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姜建清:加快金融创新 实现银行业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2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王子侯)“全球银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据化革命,传统意义上的银行渐行渐远,而一个更富活力与效率的数据化、信息化银行渐行渐近。”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7第二届香港论坛上,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当前全球银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和科技周期三个周期叠加的影响,正处于一个再平衡、再定位、再整合的新拐点。

“经济周期的影响,总体上看全球经济依然处在长期低速发展状态,具体表现为‘五低四高’。”姜建清介绍,所谓的“五低”是,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性;所谓的“四高”为,高政治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高地缘政治风险、高公共债务水平、高金融市场波动性。

当前全球银行业将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姜建清表示,一是盈利增长“低速期”。危机爆发后全球银行业利润从断崖式下跌到缓慢回升。当前,经济持续疲软和企业经营困难导致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行,风险成本增加;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利差收窄,净利息收益率下降,面临资产风险和财务风险的双重冲击。今后几年中国银行业盈利率会逐步降至正常年份全球银行业的平均盈利率(12%)甚至以下,高成本的中小商业银行的财务压力会逐步显现。

二是国际金融监管“紧周期”。当前的全球性金融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强化银行的合规经营,限制银行高风险偏好,约束银行业务创新,对国际银行业原有经营模式带来巨大冲击。三是结构调整与经营转型“阵痛期”。姜建清认为,全球银行业的未来发展还处于一个“迷茫期”,新的战略、经营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正在探索,尚未形成。

“银行业还面临数据信息技术变革的新周期。” 姜建清指出,以云计算、互联网、移动化、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风起云涌,金融科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技术优势并构筑场景,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甚至是中介功能提出了全面挑战。

如何加快金融创新实现银行转型?姜建清认为,要巩固和提升银行长期积累形成的三大优势和加快向信息化、数字化银行方向发展。“在漫长的演变发展过程中,银行至今仍作为社会信用中介而生生不息,其中的奥秘在于历史演变中形成并不断完善的三大优势,即信息优势、信用优势、资产转化和风险控制能力优势。但三大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巩固和发展已有的三大优势。” 姜建清说。

“现代金融的发展趋势是金融和信息科技的结合。” 姜建清认为,从银行信息化到数据化银行,不是简单的数据技术升级和应用范围扩大,而要在银行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信息的“融会贯通”,进而推动银行经营管理质态发生根本性改变。

“要实现运营集中、系统整合、信息共享、数据挖掘,数据化银行建设应从平台、数据、金融三方面入手。”姜建清认为,首先是要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平台。不仅要成为金融服务提供商,还要成为经济体系中重要的数据服务提供商,通过经济活动各个环节的交易信息、金融信息、物流信息等信息资源的积累,利用大数据处理和数学建模分析,发现市场潜在的金融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其次是要打造完备的数据基础。把数据仓库构建好,包括对各种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将数据作为判断市场、精准营销、发现价格、评估风险、配置资源的重要依据,实现数据共享。最后商业银行要主动融入互联网的金融变局,吸收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成果,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借助大数据技术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延伸服务范围,有效提高在传统业务模式下容易被忽视的长尾客户的服务供给,有效提高客户的金融服务体验,促进金融体系运作效率的提升。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