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消费

故宫食品携手老字号玩出“新意” 传统文化引领消费升级

2017年04月24日16:5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2017年4月23日,故宫食品在古色古香的故宫宝蕴楼召开了以“老字号·新消费”为主题的故宫食品天猫首发品鉴会。这也是故宫食品首次正式对外发声,让故宫文化以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方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普罗大众 故宫食品“新意”传播故宫文化

紫禁城建成至今已历近600年的历史,以庞大的木质古建筑群和数以百万计的珍贵文物蜚声于世。自19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数代故宫人以毕生心血见证和传承着故宫所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让故宫文化深入社会,深入千家万户,深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里?由此故宫食品便应运而生了。

此次发布会——“老字号·新消费”,意在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每一款产品都充满独特的文化风韵。例如,此次活动推出的海错图饼干,即是以康熙朝画家聂璜绘制的展现各种奇闻异事和风土人情的《海错图》为蓝本研发的一款食品,打造宫廷风海底总动员,普及传统文化。古法新作系列红糖姜茶则是在延续皇廷贡品的基础上,古法炮制,同时融入现代技艺,便于现代生活,让宫廷御饮以更加方便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的生活里。

传统文化引领消费升级 故宫食品唤醒老字号新生命力

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和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中国贸促会中华老字号国际交流中心顾问邸建凯以及商务部保护与促进中华老字号专家委员会专家丁惠敏分别致辞。

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以传统故宫文化为核心,阐述了故宫文创的意义所在,并肯定了故宫食品的创新思路,他提到:“今天,故宫食品携手老字号通过天猫进行首发品鉴,可以说是将中华”民以食为天“的传统文化理念及饮食习惯与年轻人为主的网络新消费渠道进行紧密结合的一次尝试,但意义匪浅。”中国贸促会中华老字号国际交流中心顾问邸建凯也在会上发表了致辞,阐述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强传统文化商品化对外交流的核心观点,肯定了故宫食品对于“一带一路”这样充满中国智慧共同发展的大方针的践行。

商务部保护与促进中华老字号专家委员会专家丁惠敏也以故宫食品为主题发表了讲话,希望通过打造故宫食品,令传统老字号展现全新生命力的观点。她说到:“这些老字号的食品他们从民间来到故宫,通过故宫皇家的文化、宫廷的文化又提升到了品牌和品质,它们要从故宫飞出去了,飞进百姓家,飞到全世界。”

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在讲话中说到:“我觉得更深层次的文化和内涵要用普惠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体验到,甚至消费到,这才是真正的博大精深。如果没有实现普惠价值,大多数消费者会觉得离他们很远。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结合,让消费者感受到故宫大院那些充满神秘感的东西已经离他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我们消费的价值以及今天做这件事情的价值就达到了”。

发布会最后,举办方还发起了主题为故宫食品与老字号——传统文化对产业升级的思考的主题沙龙,共同探讨以文化创意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深刻含义。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