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黑科技”到底有多强大?一瓢水就能“揪出”排污企业

雷兹
2017年04月25日15:5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黑科技”到底有多强大?一瓢水就能“揪出”排污企业

全国网媒走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感受现代“黑科技”如何守护城市公共安全。

  四川新闻网合肥4月25日讯(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河流中的水源被污染,只要舀出一瓢水,就能‘揪出’是哪家企业排的污。”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教授袁宏永如是说。4月24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感受现代“黑科技”如何守护城市公共安全。

  2013年12月30日,清华大学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约设立“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院定位于创新型科研及产业转化机构,致力于将清华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合肥市政府产业发展引导和扶持推动相结合,通过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集聚公共安全领域科技、人才和资本要素,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基地。

全国网媒走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感受现代“黑科技”如何守护城市公共安全。

  据介绍,研究院主要建设公共安全综合实验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安全综合实验平台包括下一代国家应急平台体系技术原型平台、多灾种耦合作用多尺度实验平台、城市公共安全虚实结合研究平台、灾害环境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大型移动真实灾害数据采集实验平台、人员行为分析技术及疏散实验平台、智慧安全社区研究示范平台和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等八大研究平台。这些实验平台将研究公共安全事故、灾害或事件成灾机理和演化规律,形成公共安全领域大跨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基础理论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

  采访中,水环境安全监测与污染预警溯源技术引起采访团关注。作为研究院众多科技中的一项,袁宏永介绍,污染溯源技术可以实现在短时内“锁定”污染源。通过前期针对生产企业的“指纹库”建设后,如果水污染发生进入到一定时期,通过利用荧光分析的方法进行水质检测,可以很快“揪出”相应的排污企业,“只需要从被污染的水源中舀出一瓢水,就可以查出是哪家企业排污了。”

  袁宏永透露,上个礼拜,位于我国南方某个城市的一家企业电镀排污,系统根据“指纹识别”很快找到了污染源,相关部门成功将污染源头进行了拦截,并对下游进行污染预报,成功化解了一次水污染事故。

  不限于局部,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10个部委、20余省、200多个城市引进上述系统平台,并建立起相关应急体系。

  此外,四川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还在合肥市启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项目,该项目运用先进物联网建设及大数据处理技术,针对合肥市公路桥梁、燃气管网及供水管网建设设施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守护城市安全。据悉,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二期将于今年启动,届时将覆盖合肥老城区所有的供水和燃气管道以及全部的桥梁,未来将在全合肥市覆盖该套系统。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