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将全面清理整顿商业办公项目

2017年05月19日08: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深化,一些地方政府开始严格整顿商业地产。近日,上海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全面清理整顿“类住宅”。

  《意见》指出,首先,上海市将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重新审核尚未上市销售项目;其次,对已批未建的项目,要重新审图,发现违反规范和标准的,应依法予以撤销调整,符合规范和标准后,再核发规划、施工许可证。

  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海部分商业办公项目在开发过程中,不按规划批准的使用性质进行建设,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设施设备,擅自将房屋规划用途由办公改为居住,形成了所谓的“类住宅”。“类住宅”严重违反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在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房地产市场秩序、人口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危害。今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坚决遏制并杜绝将商业办公项目违法改为住宅的现象。对于已建未售项目,从房型设计及水、电、燃气配套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建设行为违反相关规定的,应责令整改,经相关部门联合验收通过后方可销售;在项目交付使用前,相关部门要再次联合验收,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不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手续。

  对于已售未交付入住的项目,要按照商业办公房屋功能进行全面整改,由相关部门联合验收,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不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手续。对销售中开发企业存在误导行为的,要支持购房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整改符合规定的项目中有剩余未售房源的,可继续按商业办公房屋对外销售,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出租。

  对已交付入住的项目,从严管控,相关信息记入房屋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开发企业和业主承担整改责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各区要加强安全管理,督促开发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等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商业办公房屋不得在人口户籍、入学、公用事业收费等方面参照住房执行。

  据统计,上海全市纳入本次清理整顿的商业办公项目近1700万平方米。《意见》明确,以开发企业作为整改责任主体,并提出了分类整顿措施。对于尚未入住的约1200万平方米房屋,若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开发企业要自行整改,通过项目所在区组织的联合验收后,方能继续办理竣工验收、销售、房屋交易登记等手续。对于已实际入住的约500万平方米房屋,其相关信息将记入房屋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实际用于居住的,开发企业和业主承担整改责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未按照规定整改存在插层等违法建筑的,将在房屋登记时予以注记,限制交易。

  上海市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解决好住房问题,关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坚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房地产市场体系“两大体系”、“三个为主”、“四位一体”的原则,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当前重点是规范商品住房销售秩序。要严厉打击炒卖房号、变相涨价等违规行为,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中介,一经查实,从严处理。要在加大住房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增强有效供给。此外,上海还要健全房屋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各类房屋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工作。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