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白俄罗斯姑娘在中国:透过电商连接世界

2017年05月24日11:22 |
小字号

家住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谢尔盖几乎每天都会到京东俄语站看一眼,“京东上有许多来自中国的商品,比如手机和智能手表,性能好价格又不是很高,有时候还有折扣,非常划算。” 谢尔盖说。

不仅是谢尔盖,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消费者都开始把视线转移到这家来自中国的电商平台。由于经济形势的缘故,俄罗斯人在关注品牌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关注商品的性价比。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是最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在俄罗斯市场,中国的手机和电子产品尤其受当地消费者青睐。

安菲说,工作中能够接触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同事和业务伙伴,每天都很精彩。

从白俄罗斯到中国

“随着海外业务战略的不断推进,京东越来越受到海外消费者的关注,在俄罗斯和其他海外市场,许多当地的供应商都主动和我们沟通,寻求合作的机会。”京东海外业务拓展经理安菲介绍说。进入到五月之后,安菲明显比以往更加忙碌,因为标志性的618马上就要到了,持续近一个月的店庆促销是这家中国最大的自营零售电商送给消费者的年中大礼,随着京东全球业务扩展,海外市场对618的期待也随之不断升温。在京东,每一个人都提前进入了紧张准备的节奏,白俄罗斯姑娘安菲也不例外。

“最近几年京东618的海外知名度不断提升,我们今年很早就开始进行准备,你看我今天就开了一整天的会。”安菲笑着说,她的汉语非常流利,实际上,负责海外业务拓展的她,经常要在中英俄三种语言中切换,这对于她来说也已经如同家常便饭一般。

安菲19岁来到中国,学习国际贸易和中文。当时,她一度很犹豫,害怕陌生的文化和生活环境。母亲打消了她的疑虑,告诉她一定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毕业后,很多和她一道来中国学习的同学选择到欧洲发展,但安菲选择留在中国。“

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欧洲国家,特别是良好的创业形势,产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可以成功复制到海外市场。”在跟欧洲工作的同学交流中,安菲逐渐意识到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文化交流带来的优势,“不同的文化背景可以让你跳出思维定势,在很多方面开脑洞”安菲说。虽然海外推广的工作量很大,但是每个业务都能接触,和很多国家交流、分享文化和知识,让她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成长。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15年年中,安菲刚刚加入京东不久便在莫斯科见证了京东网站在俄罗斯的上线。“当时我们和当地的物流、支付等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很多人都对京东在中国的成功表示了极大地关注,他们也有信心和我们一起开拓潜在的海外市场。”安菲说。

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广泛传播和京东海外平台的日益成长,越来越多的合作商慕名而来。京东大数据显示,随着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商品、中国电商平台的了解,网购中国商品的品类也越来越丰富。近两年,智能产品、汽车配件、运动户外、美容健康是海外销售占比增长最为亮眼的品类。

在俄罗斯、在乌克兰、在白俄罗斯、在波兰、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外国消费者通过京东买到了中国的茶叶、手机、电子产品;与此同时,埃及棉制品、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尼泊尔的菩提手串、捷克的水晶酒具、缅甸的翡翠玉石、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制品……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也通过京东进入中国老百姓的视野。

“海外的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发育,不同国家的消费者由于文化背景和各种因素的限制对电商的认识不同,但他们毫不例外都对电商抱有极大的兴趣。”安菲说,“通过电商平台买到来自中国的商品,在得到品质保证的同时还能享受促销和折扣的优惠,这是电商与其他传统渠道相比吸引海外用户的一大优势。”

“网上丝绸之路”连接你我

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安菲的朋友们经常在社交软件上分享“一带一路”的最新消息,他们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能为世界各国的连接提供更快、更好的方法。另一方面,安菲也关心自己的家乡发展,白俄罗斯地处“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交界之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是最早宣布愿意参与并支持中国实施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实施该倡议建设计划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一带一路”沿线的民间商贸一直在“路”上。报告显示,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通过“网上丝绸之路”,民间商贸往来在世界地图上构成的连接线日益繁密,形成了进一步扩大文化、商品流通,实现共同繁荣的交流支点。

“现在,我说到中国的事比白俄罗斯还要多。”安菲说,“我希望通过京东,通过‘一带一路’,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去创造新的价值。”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