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解锁狮城100天 ofo小黄车骑行“一带一路”底气何来?

孙博洋
2017年05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中国无桩共享单车的首创者ofo小黄车入驻新加坡满100天。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ofo在新加坡的累计注册用户已达10万,日订单量2万,可谓是收获颇丰。借快速扩张,用速度赢得时间,ofo小黄车把共享模式和智能、环保、便捷的公共产品带到了海外,共享给世界。就此,笔者想适时地抛出一个典型的知乎式问题:如何看待ofo小黄车出海新加坡?

虽然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已经屡见不鲜,但ofo小黄车此次进入新加坡,却有点不一样。不妨将上面的疑问一分为三。

ofo小黄车出海的底气何来?

从宏观层面讲,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亮点之一。在创新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共享单车和共享经济的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百姓生活中的新需求、新痛点,成为共享经济的着眼点、发力点,在给百姓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ofo小黄车的走出去,也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崭新的时期。过去中国企业出海,更多的是基建、能源、电子产品等类型的产品输出。而ofo小黄车的走出去,是一种创新商业模式和理念的走出去,展示中国经济的包容性和创新性,同时也让共享经济成为中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的一张“新名片”。

从ofo小黄车自身讲,简而言之就是模式给力、产品技术给力。如果一款产品都征服不了国人,谈何出海去征服全球用户?ofo小黄车的底气在于其全球首创的无桩共享单车模式,通过2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及迭代,被证明是可行的,而且这种模式是可复制的、可扩张的。说实话,这种底气和自信是中国品牌以往少有的。

不止于此,ofo小黄车的另一层底气来自新加坡政府和民众的支持和认可。山地坡型居多的新加坡长期目标缺是打造一个安全节能环保的“Car-Lite City”,为此,政府花大气力改造山地坡型,于今年年初开始兴建了“自行车高速公路”。在此利好档口上,ofo小黄车出海新加坡,给“Car-Lite City”计划配备最佳共享出行模式,既给新加坡民众短途出行带来便捷选择,也为新加坡公共治理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一举多得。

当然,除了来自模式上的底气,还有来自于产品技术层面的自信。与北斗导航合作的GPS技术、与中国电信及华为合作的智能锁技术、以及由凤凰、飞鸽等中国百年自行车品牌合作生产的自行车,赋予了ofo小黄车在产品技术层面的自信。

从宏观到微观,从内因到外因,都一一证明了ofo小黄车出海并非心血来潮,底气和自信源自实力。

ofo小黄车出海首站为何选新加坡?

此时,我们再抛出第二个问题,ofo小黄车出海的首站为何选择新加坡?

随着新加坡交通部、陆路交通管理局、基础设施部等相关政府部门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发展自行车网络,倡导将新加坡建成“Car-Lite City”,提倡绿色交通、低碳出行,鼓励有利于居民健康的生活方式。青年骑行、家庭骑行、社区骑行,正在成为新加坡流行的、快速推广的生活方式。

由此,新加坡能带来两个凸显的关键词:骑行文化、城市化。并不是每个地区的人都有骑单车的习惯,并且新加坡城市化程度非常高,可以有效地支撑一个骑行出行市场,ofo小黄车显然深知这个道理,所以拿骑行文化浓厚的新加坡作为其出海的首站是最佳选择。

ofo小黄车进入新加坡有何意义?

有人说ofo小黄车登陆新加坡是其全球化扩张的开始,但笔者确认为不仅于此。ofo小黄车携全球首创的无桩共享模式出海不正是中国创新模式开始逐步引领全球创新的开始么?

从国家战略层面说,刚刚结束不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一个创新共享的“公共产品”。而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中国创新型企业“骑”进位于一带一路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新加坡,正是在践行创新和共享的理念,把在中国萌发的新技术、新模式带到“一带一路”国家,让“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民共享中国创新发展的成果。

这让人不禁想起在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明朝郑和率下西洋。郑和率船队下西洋,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而如今自带全球化基因的ofo小黄车带着“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的理念和无桩共享模式进入新加坡、走向海外,也正在凭借环保健康的形象,承载、传递中国人民对世界的善意,成为友谊的使者。

也许,不远的将来,ofo对于全世界人而言就像星巴克、麦当劳、Uber一样平常,融化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忘记了他们来自何方。而那时的ofo将是世界的ofo。

打造影响世界的共享出行平台,一直是ofo小黄车的愿景。代表年轻、时尚、有趣、阳光正能量的ofo小黄车如今已经走出国门,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情定”新加坡,并且未来还将在“一带一路”以及更广阔的路上开花结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